返回首页

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春风化雨振风貌 润物无声聚民心

  作为基层治理环节最细枝末节的一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润物细无声的细致工作,壮大精神文明建设与基层治理的千钧之力。

  自2018年,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成立以来,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田和街道积极构建“实践所—实践站”两级组织体系,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工作目标,围绕“构建文明实践场景、开展文明实践行动、打造实践活动品牌”工作思路,逐步构建根植于民、服务于民、惠及于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

  整合阵地资源 构建多元文明实践场景

  田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建设完成,并同步设立了新时代大讲堂、图书室、舞蹈室、健身室等功能室,达到了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项目、有制度、有展示的“六有”标准。“向阳花开·关爱妇女创业”、社区义写春联、精致家园、亲子阅读、环保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相继在这里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和精神内涵。

  街道积极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在原有的“14811”层级布局体系下,构建“1251”文明实践模式,逐步实现人员队伍共享、资金资源共享、平台载体共享、项目活动共享。“1”即建立一个组织架构:1个街道实践所、16个社区实践站,设立“N +”个实践点;“2”即建立“总队+分队”志愿服务载体;“5”即搭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生活、心理服务等“五大”实践平台;“1”推行一种工作方法:建立群众“点单”、站点“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

  在各实践站打造设立宣讲课堂、长廊课堂、板凳课堂,并依托组建了宣讲队伍,通过进巷入户和深入公园广场等方式,开展宣讲160余次,在基层形成了新时代文明的生动实践。

  紧扣群众需求 打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以志愿服务队伍为“排头兵”,不断探索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讲、评、帮、乐、庆”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利用“文明实践讲堂”“小喇叭微宣讲”、公园立体音柱、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让党的理论和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最美家庭”“星火榜样”“最美志愿者”等各类评选活动,褒奖善行义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将海贝分与道德分相结合,推动文明与信用齐提升;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和美公益课堂,特色化打造剪纸、舞蹈、书法等居民“家门口的课堂”;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有计划地举行节日欢庆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礼仪。进一步营造了底蕴田和、善行田和、美丽田和的浓厚氛围。

  组建志愿队伍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走进田和街道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多支志愿服务团队营造的友爱互助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街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各社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统筹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各社区常态化设置3支以上志愿服务队,以每月19日为“文明实践日”,各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多层次、多元化、多角度的惠民利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打造14个固定志愿服务项目,由18支志愿服务队结合各自实际,分别认领。结合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友好城市、老年友好城市及文明典范城市等创建主题,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五为”,常年为居民开展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精致家园打造、服务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获得辖区居民一致赞扬。2022年3月,疫情突至,田和街道广大志愿者紧急集结,2684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员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卡点值守现场,成为防控一线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自2018年以来,累计有6人获评区级以上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5个社区被评为区级以上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14个项目获评区级以上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夜空晴朗,才能托举道德之星;土壤丰厚,方能盛开文明之花。花开时节,行走在田和辖区的大街小巷,满树樱花蓄势盛开,阵阵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满目葱茏的街巷与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相映生辉,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条不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醒目位置的公益海报传递着直抵心灵“正能量”……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仿佛涓涓溪流,浸润着人们的心田,给予人们善与美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