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高密市试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 “德邻客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 者 都镇强 谭佃贵 通讯员 王晖 报道

  本报高密讯 在潍坊高密市醴泉街道西关社区西苑小区,67岁的退休干部王秀梅颇受居民信任。两年前,因物业提升收费标准,有31户居民拒不缴纳物业服务费,王秀梅自愿成为物业公司与社区居民的“桥梁纽带”,将物业服务横向与周边小区对比、纵向与改造前后对比,最终劝说31户居民全部同意缴纳物业费并补上欠费。

  “居民们有事愿意找我诉说。”王秀梅说,去年,她以“社区好人”的身份被西关社区党委聘请为“德邻客厅”成员,每周义务到社区值班,参与到社区治理、矛盾调处等志愿服务工作。

  王秀梅所在的醴泉街道西关社区地处高密市老城区的核心位置,33个住宅小区和平房居住区大多建设年代跨度长,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比较突出。为聚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高密市委宣传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西关社区试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德邻客厅”。

  据高密市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科长薛玉磊介绍,“德邻客厅”涵盖“好人工作室”“民生热线”“百姓学堂”“德邻管家”“雷锋益站”“德邻社工站”等多个功能版块,组建涵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优秀行业代表、基层先进人物等为成员的“德邻客厅”志愿服务团队,社区为每名成员发放聘书,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治理、信访维稳、矛盾调处、服务群众等工作提供立体化、全方位的载体平台。

  “‘德邻客厅’的运行,使大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民生问题在‘客厅’里得到妥善解决。”西关社区党委书记蔡洪信告诉记者,社区先后聘请了69名“身边好人”轮流做客“德邻客厅”,热心接待前来寻求帮助的居民,协助社区党员干部解决群众反映诉求,运用专业知识或自身影响力,提供高效、精准、温馨的为民便民惠民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德邻客厅”还设置“有事好商量”便民服务热线,11名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24小时接听、处置和回复居民诉求,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西关社区主动接受居民建议,牵头成立馨安物业服务公司,将12个原来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全部纳入社区物业管理,并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让更多居民乐享高品质城市生活。

  截至目前,“德邻客厅”共开展解难助困、矛盾调解、就业培训、邻里故事会、健康讲堂、孝老敬亲主题演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6场次,受益居民8000多人次,接待居民1176人次,调处化解新兴街四巷雨污管道淤堵、华安·仪锦苑物业纠纷、红高粱·桃园里小区充电桩等矛盾纠纷883件,化解率100%,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