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李园街道东马家疃村:“孝德治村”促乡风文明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夏倩 通讯员 王大宇 袁一力 青岛报道

孝德堂

  清晨六点多,青岛平度市李园街道东马家疃村民马军积、马树贤两人提着满满一袋子煮鸡蛋,搬着装有一大早蒸出来的荠菜包子的泡沫保温箱早早等在了村社区门口。7月19日,是平度市核酸检测的日子,为了能让早早来工作的医护人员吃上早饭,他们一早便和家人忙碌起来。

  群众的暖心热心让医生和基层干部感动,东马家疃支部书记马炎国摆摆手说:“这都不算啥,对俺们东马家疃村民来说,再正常不过了!马军积、马树贤他俩都是俺村上了墙的道德标兵,是孝老示范户。”

  在平度市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东马家疃村于2017年建立了孝德堂,参照村训“人无德不立,行孝向善必有德”的规定,多次圆满调解了包括老人赡养、邻里纠纷等问题,对全村村民的道德培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强了村民对自己村庄的向心力、凝聚力。

  东马家疃村在如何用好“孝德堂”方面,坚持在典型引领带动上下功夫。树立“以德治村、以孝育人”典型,大力推广党建带村、以德治村、民主理村、和谐兴村的经验。村庄还成立了邻里亲志愿服务队、红先锋志愿服务队、新风尚志愿服务队,强化以人为本、以正反双面典型事例,积累经验,使“德治”建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现在的东马家疃村,“以孝为荣、不孝为耻”的村风已深深刻进村民的心中,孝德堂就是全村人日常生活里一道看不见的规矩底线,对村庄所有工作的开展都影响深远。家中有事就进“孝德堂”、祭祀祖先就进“孝德堂”已经成了村民心里自发遵守的规矩。在信用体系建设的影响下,东马家疃村已然成为一个享誉全街道的环境优美、社会稳定、秩序优良、生活富足、人心向善、团结友爱的幸福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