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昌邑市:创新“公益电影+”模式 打造“五聚”新样板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潍坊昌邑市持续深化“五聚润民心 文明乐生活”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公益电影+”主线,探索“公益电影+流动书屋”“公益电影+理论宣讲”“公益电影+卡拉ok”“公益电影+志愿服务”模式,发挥公益电影“一人多用、一场多能、一次多效”的宣传作用和“一书、一影、一歌、一戏”等寓教于乐功能,打造“五聚”新样板。

  “公益电影+流动书屋”,让全民阅读“走新”又“走心”。创新“公益电影+流动书屋”模式,打造“书香昌邑”流动书屋新品牌。在开展“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活动基础上,成立市镇两级22支图书流动服务队,为每支放映队配备图书500余册,由公益电影放映员兼任图书管理员,在每村电影放映前开展图书免费借阅,把图书带进乡村原野、田间地头,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图书馆”,实现群众需求“清单”在哪里,文明实践“派单”就延伸到哪里。

  “公益电影+卡拉ok”,让文艺演出“聚民”又“惠民”。创新“公益电影+卡拉ok”模式,打造多元化服务新亮点。为每支放映队配备点歌机、音响等,利用映前时段,吸引爱唱歌、喜表演、好跳舞的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唱红歌、忆峥嵘、抒情感,将红色革命文化和时代精神寓教于乐,让群众演给群众看,既活跃气氛又吸引人气。

  “公益电影+理论宣讲”,让理论政策“入眼”又“入脑”。创新“公益电影+宣讲”模式,打造宣讲宣传新阵地。充分利用公益电影流动放映这一覆盖面广、频次高、贴近群众的活动方式,通过在舞台车LED大屏幕上播放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加播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医学知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反诈骗、防溺水等宣传片,以“影”为媒,将公益电影播放与宣讲相结合,使群众从丰富生动的视听节目和文字图片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公益电影放映

  “公益电影+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暖心”又“真心”。创新“流动电影+N项服务”模式,打造别样文明实践新阵地。依托全市1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建“志愿服务爱心流动队”,跟随公益电影放映,将便民服务、政策普及、“五为”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用好“美德银行”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群众可通过争当“公益电影志愿服务员”、社区(小区)多种类型志愿服务等形式来获取积分,积攒积分换取相应的奖励,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贴民心、聚人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