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莒县:延伸服务链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润泽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探索求创新,勇于担当抓落实,让群众喜欢听、高兴看、积极参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莒礼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塑造“有礼”城市之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全县共1800多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0多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200多场次,惠及群众20多万人次。小店镇聚力打造了“和合如家小店”品牌,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龙山镇融合龙山古镇、农民画传承、“龙润”文化等元素,打造“古韵龙山”特色品牌。

  建设“五为”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文明实践服务圈。着眼群众生活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围绕“五为”,从小事着手,策划我为环卫工人送早餐等志愿服务“暖心十件事”,定期发布“五为”志愿服务活动清单,促进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探索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八进行动”,设立志愿服务站点300余处。各乡镇街道阵地建设从村镇延伸到家庭,广泛设立“文明实践家庭站”,初步构建起点多面广、功能丰富的“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创新“融合+服务”模式,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统筹线上线下,扩大传播阵地,举办“我们的新时代·发现莒县之美”短视频大赛,完善“指尖上的文明实践”传播内容,通过开设云讲堂、刊登优秀稿件等形式,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和家庭站等阵地,延伸传播触角,举办“两中心”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线电视智慧平台,在深化“两中心”融合发展的同时,推动形成美德健康生活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