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茌平区:美德生活 尽在和美邻里

  8月31日上午11点30分,茌平一中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和庆山收拾好书包,和同学一起从自习室走出来,准备下楼吃饭。

  和庆山上自习的地方并非学校,而是聊城市茌平区的“和美邻里”社区综合服务体。今年暑假,和庆山每次的自习课,都如这一天一样。学习累了,他便到一楼休息一下,赶到饭点儿,还能在这里吃饭。

  “自习室干净整洁,大家都很遵守秩序,比在家学习的效率还高。”和庆山说。

  和庆山能在暑假期间找到一处安心学习的好场所,得益于茌平区今年4月依托振兴街道复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的“和美邻里”社区综合服务体。如今,复兴社区周边的居民都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和美邻里”社区综合服务体占地2400平方米,穿过一楼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几个大字,雨伞、药品等应急用品醒目地摆放在一旁。继续往里走,是一排自动按摩椅。居民胡云之从按摩椅上下来,走进一旁的健康咨询室。

  “大夫,听说这里新上了一台高科技体检一体机,我来体验一下。”胡云之对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的茌平区三院医生李长信说。“好的大姐,我先为您测测身高体重,再给您查查血压血糖。”李长信说。

  胡云之今年60多岁,在综合服务体一楼餐厅工作。工作不忙的时候,她喜欢坐在按摩椅上放松一下身心。“这里环境好,工作之余,能和老姐妹们聊天,还能享受免费按摩和体检,真不孬。”谈起感受,胡云之赞不绝口。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生命力在哪里?振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鹏说,就在于能否深入群众,与群众“零距离”“心贴心”,让群众感受得到、看得到、用得到。

  2021年初,振兴街道开始谋划建设一处可为居民提供集政务、党群、生活、文化、教育、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通过“1+X”大党委工作机制,吸纳辖区内相关党政单位及公共服务类企业党员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进驻”,用志愿服务丰富社区便民服务,全省首家“和美邻里”社区综合服务体便应运而生。

  自从有了综合服务体,周边居民的生活大不一样了。“这次开展手工蛋糕亲子活动,我没预约上,下次一定要提前预约。”居民常帅语气里带着些遗憾,但更多的还是期盼。“这些活动把居民凑到一起,让家庭更温馨、邻里更和谐。”徐鹏说。

  除党建、政务服务之外,综合服务体还有餐饮、水吧、甜点、绘本馆等商家。“街道不收商家房租,也不收水电费,但是,商家要定期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并保证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10%。”徐鹏介绍。三楼还有个放映厅,免费开放,每周六、周日都会上映主旋律电影。

  出户可及,文明与生活互融。通过各类资源的大整合、志愿服务和居民生活的大融合,“和美邻里”社区综合服务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到了群众家门口,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