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倡导厉行节约 树立文明新风

  □ 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赵琳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的,打包带回家。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决不浪费。”费县居民文凯说。在乡村豆腐坊餐馆,中午前来就餐的市民不少,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成为餐饮“新食尚”。

  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费县在餐饮行业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以商贸流通领域餐饮企业为重点对象,从食材采购、菜品加工、餐饮服务、餐厨垃圾处理多环节发力,全链条引入节约理念,引导餐饮企业节约集约经营,建立起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今年上半年,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开展“移风易俗话新风,反对餐饮浪费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150多名“外卖小哥”化身“反食品浪费宣传员”,成为庆云县城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通过在送餐箱、订单条、餐品上张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内容,将其推广至社区和家庭,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里。

  “充分发挥外卖平台、‘外卖小哥’与消费者互动频繁、点多面广的优势,凝聚起商家、消费者‘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共识。”庆云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张迎春说。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爱粮惜粮,从一粒米开始”……济宁市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精心设计系列公益广告,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展板展架、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公益宣传;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大力开展勤俭节约教育,采用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以“小手拉大手 光盘行动我带头”“节能低碳从我做起”等主题的专题宣讲、主题团(队)日等活动,培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勤俭用餐”的理念。

  为推动“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乳山市广泛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凝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思想共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构建柔性管理机制,将红白喜事、“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与全市601个村村规民约、信用体系结合起来,以村规民约为引导,信用赋分为着力点,提升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

  同时,乳山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星级酒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的专项督导检查,共检查酒水经营单位334家、餐饮单位986家,对其中未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规范婚庆市场价格秩序,引领广大市民形成良好行为规范,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