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禹城市:三大品牌为媒 汇聚文明力量

在全市广场舞大赛上,禹城代表队精彩亮相。(摄影:马乐)

  近日,德州禹城市市中街道新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公益课堂开课,20多名小朋友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泡茶技艺,了解中华悠久的茶文化。社区志愿者介绍,这里周周有活动,内容涉及绘画、陶艺制作等。

  禹城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设实践中心1处、实践所11处、实践站558处,延伸触角建设32个基地、特色工作室,围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美德健康生活方式3条主线,着力打造“润禹有声”“禹你在一起”“禹人为善”品牌,放大文明实践集聚效应。一场场接地气的宣讲,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一个个温馨的阵地,最大限度地传递了文明力量,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共同发展的力量。

  “润禹有声” 理论宣讲接地气

  在辛寨镇杨圈村,“润禹有声”强国播报深受村民喜爱。讲台就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齐红春利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知识,向村民们宣讲政策法规与近期省里、市里的大事要闻。齐红春说,现在村民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很多,他们通过“强国播报”,将中央新政策、重大会议的新精神,与身边的大事小情结合起来,帮助老百姓了解权威信息。最热烈的在讨论环节,围绕秋收秋种、医疗保险报销等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着眼点。禹城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平台,着力塑造“润禹有声”理论宣讲品牌,创新“强国播报”“社区讲堂”等形式,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国学名家讲文化、乡贤英才讲传统等“十讲”活动,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反诈歌曲提升大伙儿的防诈骗意识,这种宣讲,我们爱听!”禹城市民王梅成说。“润禹有声”理论宣讲品牌突出“实”字,着眼有用、管用,有针对性地作出理论回应和政策解读;突出“活”字,灵活运用群众话、地方语,传党音、讲故事、论事理;突出“新”字,以歌曲、小品、微视频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力,推动理论宣讲线上线下开花。

  目前,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8支共813人的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56场,受众6万余人。此外,各实践所、站成立了近600支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累计开展志愿宣讲活动5900余场次。

禹城新湖社区爱心公益课堂开课,老师教授泡茶技艺。(摄影:王秀青)

  “禹你在一起” 志愿服务更精准

  2022年9月8日,在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禹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禹你在一起”志愿者闫倩倩正在手把手教居民做月饼,揉面、填馅、压模、成型……看着晶莹剔透、印有花卉的冰皮月饼从模具中“脱模”而出,居民姜秀兰很开心。她说,这里经常举办活动,月末会发布下月的清单,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报名参加。

  “这里的爱满屋公益茶室也不错,我常来和闫文英老师聊天,看待事情更乐观了。”居民刘爱英提到的茶室,是2022年4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的心理疗愈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居民免费开放,已开展幸福使者读书会、爱的分享等活动15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禹城市以打造“禹你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提供服务项目,持续刷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玉米再有几天就收获了,大豆长势也不错。”在禹兴街道小宋村刘振亮的田地里,“禹你在一起”志愿者秦玉芬正在查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秦玉芬说:“群众需求在哪里,我们志愿服务队就把服务送到哪里,给农民当好‘科技保姆’。”

  禹城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以“禹你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整合服务资源,聚焦贴近群众的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法律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践宣讲员队伍、爱心联盟等特色服务队作用,把全市各种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地配送到基层。2022年以来,“禹你在一起”1800多支志愿队伍活跃城乡,开展志愿服务2.6万余次。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禹城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和禹城特战救援队,多次远赴西藏、河南、安徽等地开展救援服务,成为禹城志愿服务的模范标杆。

  禹城市彩虹城小区内,“义诊服务惠民生美德健康新生活”活动现场。(摄影:王秀青)

  “禹人为善” 树新风扬正气

  前不久,在禹城彩虹城小区,“义诊服务惠民生美德健康新生活”正在进行,志愿者刘聪聪介绍,针对居民需求,特地举办了牙科专场,很受欢迎。

  在安仁镇冯旺村,大喇叭里滚动播放“倡树美德健康传承良好家风”倡议书;墙壁上,一幅幅图画生动形象地展示着美德健康知识、乡风文明等精神内涵。“通过广播强化、墙绘潜移默化感染,让村民更多了解美德健康知识、追求美德健康生活。”冯旺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国说。

  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禹城市把文明乡风创建作为助推文明实践工作的着力点,叫响“禹人为善”品牌,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专门开设“有情有义禹城人”专栏,通过发现身边榜样倡树美德新风气。成立了由诚信之星、节约之星、传统文化讲师等组成的100人县级宣讲队和近600支基层宣讲队,专门进行美德健康宣传,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五进”活动,2022年已组织1200余场活动,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

  禹城市不断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育美德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焕发文明新气象。在辛店镇,活跃着一支“红辛管家”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入户走访,及时发现村民日常生活不文明现象,对于辖区内乱涂乱画、随意丢弃垃圾、铺张浪费等行为,通过耐心劝导,对行为进行及时纠正,进而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树立讲卫生讲文明的道德新风尚。共开展相关活动820余次,服务人群2.5万余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我们通过对各类别阵地资源整合,集聚文明实践品牌优势,把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等聚合起来,形成助推城乡发展的文明力量。”中共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帆说。(德州日报记者 王秀青 通讯员 吴境轩 白聪聪 李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