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平原县:最美“蒲公英”扎根百姓心间

德州市平原县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最美“蒲公英”扎根百姓心间

  “大爷,您的儿子舍生忘死为祖国捐躯,是全镇、全县的骄傲。祖国没有忘记这些英雄,我们这些志愿者更应该学习榜样、关爱老人,传递正能量,以后我们就是您的儿子!”10月7日,在德州市平原县张华镇梨园村84岁的烈属董学芳家里,来自平原益启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姚健激动地说。董学芳老人的二儿子为保卫祖国光荣牺牲。多年来,党和政府给予烈士家属关怀照顾,各级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关爱烈士家属的队伍,对老人定期走访慰问。

  益启公益团队是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拥有队员100余人。国庆假期,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为10位家境困难的8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去了价值200元的生活用品爱心大礼包;为4位烈士家属各送去了价值600元的米面油、衣服、生活必需品等爱心物资。

  自2018年11月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以来,全县已在12个乡镇(街道)及所辖424个村庄,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100%。特别是今年以来,平原县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成立县、乡、村三级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五为”“十助”“四解”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的种子处处播撒,深深扎根百姓心间。

  “两个中心”融合 三级平台助力

  10月12日,前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者,通过县融媒体中心“文明实践”平台点单、派单功能,前往杨柳寺村、西马庄村,开展“关爱老人奉献爱心”活动。志愿者为高龄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陪伴老人聊天、做家务,让老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为老”志愿服务,是平原县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也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两个平台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平原县积极探索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个中心”融通联通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依托融媒体“平原欣闻”客户端,打造了“文明实践”平台,设计了志愿者注册、志愿活动、服务送单、积分商城等10大功能。同时,设置“五为”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线上+线下”、风采展示等板块,提升了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准性、时效性,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力、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74支,注册志愿者70726人,活动总时长70.68万小时。

  发挥融媒体在传播文明实践中的“神经末梢”作用,更要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阵地的“活动基础”。为此,平原县按照“五有”“五聚”标准,建设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2个,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36个,且全部实现对外开放。工作中,坚持“文明实践+融媒体”同频共振理念,使“两个中心”相融相通,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齐步推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宣传、优秀作品、精彩活动、典型经验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了“两个中心”阵地作用、聚力作用和辐射作用。

  城乡结对共建 文明成果共享

  10月12日,平原县农业农村局的志愿者来到腰站镇耿楼村,帮脱贫户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这些志愿者是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村民家中讲新政策、打扫卫生,村民对我们也越来越热情。”志愿服务队队长董伟伟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平原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开展“五为”“常陪”“十助”以及“讲、评、帮、乐、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平原县各乡镇(街区)和各级文明单位列出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共同推动工作落实。平原县文明办根据各乡镇(街区)、各级文明单位工作进度,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活动效果进行专项考核,定期通报结果。

  平原全县98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结对帮扶424个村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680场次,受益群众2.8万人。

  平原县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向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延伸,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做到“群众在哪里,实践体系建设就覆盖延伸到哪里”。

  创新设立公益基金 弘扬新风正气

  重阳节之际,前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多个区域党建共同体开展了“新风前曹·爱在重阳”美德健康新风尚系列活动,为老人发放生日蛋糕、米面油等节日礼品,用切实行动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

  前曹镇利用新风公益基金,开展的系列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是平原县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创新设立文明实践新风公益基金,搭建起社会各界反哺家乡、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公益平台,引导广大群众“树新风、做好人、办好事”,探索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善治的新路径。

  种好基金“试验田”。县级成立文明实践新风公益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平原县设立“新风公益基金”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基金性质、募集方式、管理办法、使用程序。各乡镇(街道)设立专人专班,同时发挥县农业农村、工会、团县委、妇联、民政等部门作用,加强职能整合,确保高效推进。选取王庙镇作为试点乡镇,在杠子李村先行先试,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宣传、募捐,全村200余名村民参与活动,参与率达到95%,仅一个村就募集资金11.6万元,全镇共筹集资金170余万元。在试点成功基础上,全面启动文明实践新风公益基金工作。目前,12个乡镇(街道)685个村庄启动文明实践公益基金,覆盖率75%,全县募集公益基金2230余万元,受益群众2.3万人。

  织好基金“安全网”。以制度建设规范基金募集、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确保“既好花好用、又安全合规”。健全基金募集制度。鼓励创业有成的企业家、经商大户、种养大户等在外能人及热心公益的村民自愿捐款,不搞摊派、不限额度,渠道始终畅通。通过张榜公示、发放荣誉证书、感谢函等方式,让捐赠者享荣誉、有地位、受尊重。健全基金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文明实践新风公益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村级层面,成立新风公益基金议事会,设会长1名、成员3—5名,由热心公益、威望较高的党员群众代表组成,负责新风公益基金组织募集、管理使用、申请发放等工作;乡镇层面,将村庄(社区)募集的基金纳入农村财务“双代管”范围,由乡镇(街道)经管站设立单独账目,单独核算、规范审批。健全基金监管制度。将新风公益基金全部纳入“平原基层治理智慧监督平台”,公示基金募集、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发放、徇私舞弊、贪污挪用基金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做好基金“德文章”。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新风公益基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作用,借助基金“小”杠杆、撬动社会“大”效益。发挥弘扬新风“强心剂”作用。积极评选道德模范、好人之星、最美农民、文明榜样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平原好人”。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好媳妇、好婆婆、好孝贤等评选活动1260余场次,奖励资金160多万元。

  发挥美德健康“倡新风”作用。围绕“五为”志愿服务,以文明实践新风公益基金为依托,积极开展“小村红歌给党听”“为老人祝寿”“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拥军”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为5163位老人过了集体生日,为658位现役或退役军人家属、大学生、留守儿童发放公益基金48万余元。

  发挥扶弱助困“及时雨”作用。对贫困学子、身有残疾、患有疾病等家庭生活困难群体,给予精准救助帮扶,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目前共发放救助资金16万元,救助困难家庭180多户。

  发挥移风易俗“风向标”作用。在新风公益基金使用上明确标准,凡是铺张浪费、人情攀比、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的家庭,一律不纳入基金评选使用范围,引导群众树正气、改陋习,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今年以来,以新风公益基金为依托,开展“文明实践走基层·翰墨飘香沁乡村”书画进万家活动56场次,为2000余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赠送移风易俗主题精美书画作品,丰富了文明乡村内涵。

  “大爷,您的儿子舍生忘死为祖国捐躯,是全镇、全县的骄傲。祖国没有忘记这些英雄,我们这些志愿者更应该学习榜样、关爱老人,传递正能量,以后我们就是您的儿子!”10月7日,在德州市平原县张华镇梨园村84岁的烈属董学芳家里,来自平原益启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姚健激动地说。董学芳老人的二儿子为保卫祖国光荣牺牲。多年来,党和政府给予烈士家属关怀照顾,各级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关爱烈士家属的队伍,对老人定期走访慰问。

  益启公益团队是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拥有队员100余人。国庆假期,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为10位家境困难的8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去了价值200元的生活用品爱心大礼包;为4位烈士家属各送去了价值600元的米面油、衣服、生活必需品等爱心物资。

  自2018年11月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以来,全县已在12个乡镇(街道)及所辖424个村庄,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100%。特别是今年以来,平原县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成立县、乡、村三级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五为”“十助”“四解”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的种子处处播撒,深深扎根百姓心间。(许茜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