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河滩区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歌

  东明县委、县政府高点定位、系统谋划,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需求,推行组织体系立体化、阵地打造多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实践活动精准化的四化并举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歌,在黄河滩区奏响。

  组织体系立体化,三级联动“聚合力”。东明县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强化“三级联动”机制建设。制订工作方案,理清县、乡、村三级党委书记工作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14个乡镇(街道),每月实地指导工作至少1次,县、乡、村三级联动网络凸显合力。

  阵地打造多元化,实践触角“求延伸”。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贴近地域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的建设思路,延伸文明实践服务触角,多元化打造便民式、共享型、精准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高地。与国家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相融合,建设红色教育文明实践基地、黄河文化文明实践基地、生态农业文明实践基地。积极拓展15分钟志愿服务圈功能,形成融“山东手造”“城市(农家)书房”“学习强国线下空间”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立足群众需求、家庭特色优势,积极创建理论宣讲、书法绘画、阅读学习、文艺培训、手工制作等各具特色的家庭站共1218个。

  队伍建设专业化,德才兼备“铸铁军”。坚持效益、效率、效果相统一,广纳贤才,搭建志愿服务“AB角”,单位(部门)志愿服务队与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互补,组建起“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专业队伍资源优势,对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全面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技能。

  实践活动精准化,志愿服务“暖民心”。以“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发放需求调查表13万余份,收集需求信息15万余条。依托“东明云”平台,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的“五单”运行流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200余次,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