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元宵节日味道浓

  2月3日,临沂市兰陵县文明实践站里,一场“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为主题活动举办中,志愿者们包元宵、猜灯谜,载歌载舞欢庆元宵。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兰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为主题,在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文明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者把谜语写在纸上,贴在五颜六色的灯笼或者兔灯奖品上让群众去猜,谜语涵盖了传统节日、汉字、成语、动物等内容。活动中,群众们争先恐后地抢猜灯谜,猜中谜底的人还有奖品。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拿出提前准备的做汤圆所需的面团和豆沙、芝麻、花生等馅料,大家围坐在一起,动作麻利地揉面团、包馅料、搓汤圆。很快,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汤圆就包好了,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

  舞蹈《五十六个民族》、柳琴戏《石榴花开红似火》、歌曲《扎西德勒》,舞台上演员们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征服了台下的观众,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群众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和领会着传统美德、传统节日礼仪,拉进了邻里关系,增加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让附近村里的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群众也能感受到元宵佳节的祥和气氛,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志愿者们将他们请到了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支起灶具现场煮起了汤圆,将一碗碗冒着腾腾热气的汤圆端到他们的手中。吃着汤圆,看着演出,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一直以来,兰陵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