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19万余份诚信契约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临近中午,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居民李忠泉家中迎来了一波熟悉的“陌生人”——鲸园社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跟他们一起进门的还有“暖心食坊”精心搭配的午餐。“饭菜便宜又好吃,还有志愿者送上门,我吃着真舒心!”李忠泉对午餐赞不绝口。

  依托“契约化+信用”,鲸园社区联合餐饮企业、商户推出了“暖心食坊”项目,为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提供5—15元的优惠餐。对于不方便出门的特殊人群,社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会点对点地把暖心餐送到居民手中,从“厨房”到“住房”,仅用15分钟老人就吃上了热乎饭。

  一顿饭的暖心接力,正是“信用”二字的现实写照。今年以来,环翠区延展契约信用链,推动全区105个城市社区均建立起以居民公约为主、个性化规范协议为补充的“契约化+信用”机制,广泛发动辖区各类诚信主体积极签订诚信契约。目前,环翠区诚信主体签订诚信承诺书19万余份,签订率达到96.78%。

  日前,羊亭镇西海社区开展垃圾清扫和室内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近20名志愿者上阵,为美化社区环境出一份力。

  “咱们的任务就是打扫社区内的边边角角,不让它们藏污纳垢。”志愿者谷秀娟一边拿好扫帚一边招呼着其他志愿者一同出门。大家划分了打扫区域,依次分成几个小组,从楼道到街道、房前到屋后、花坛到水池,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社区各个地方。“签订了诚信契约,大家都讲诚信重承诺,社区有需要的时候积极参与,社区会变得越来越好。”谷秀娟说。

  签订一纸契约,以诚信践行,在环翠区,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也越来越多。各镇街社区推出各具特色的信用项目,辖区居民踊跃参与,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环翠楼街道推出红色合伙人项目,与街区商企签订《诚信协议》,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并以项目认领的方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治理。商户根据参与贡献度获得诚信指数,凭借诚信指数可到“社区银行”兑换居家日用品或者“兑换券”,实现资源全领域覆盖、全场景应用、全商居共享。

  “本人向社区党组织承诺,严格遵照《党员诚信契约内容》,同意参与社区相关诚信指数管理……”日前,嵩山街道百合社区召集党员签订诚信契约,激发社区党员的诚信模范作用,为推进社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孙家疃街道安海社区组织辖区内长实、环球广场等4家物业公司,召开物业企业诚信契约签订仪式,通过信用契约化鞭策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创新物业服务,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我们将继续敦促各街道社区创新诚信项目,将诚信契约落实到位,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构建有温度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蹚出精细化为民服务的新路径。”环翠区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姜倩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