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高新区:“1234”推进农村“美德+信用”建设 

  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威海高新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以“1234”工作法为指导,推进“美德+信用”建设,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01确定一个核心

  威海高新区确定了以“美德孝善·和美初村”道德品牌为核心,凝心聚魂。坚持“孝”之道德根本、“善”之文明灵魂的思想引领,打造“美德孝善·和美初村”道德品牌,将每年9月9日定为“孝善节”、每月9日定为“孝善日”,广泛开展各类孝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形成了浓厚“孝善”氛围。

  02把握两大抓手

  威海高新区把握“守望互助志愿服务、全民参与乡村治理”两大抓手,共创和谐。

  构建守望互助志愿服务体系,推动邻里守望互助,引导各村成立40支“守望互助”志愿服务队,在“孝善节”和“孝善日”期间开展孝善活动200余场次。推动村村联合抱团,在初村镇佃里院村打造南部片区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南部片区志愿服务联合体,使志愿服务“走出村”,由邻里“守望互助”扩大为村村“守望互助”,以此形成大村帮小村、强村帮弱村、志愿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推动社会广泛助力,成立“融爱·高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联盟,广泛吸纳驻区高校、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加入,开展贫困帮扶、农业技能培训、电商带货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

  构建全民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广泛开展“美德初村·身边榜样”农村群众性大选评活动,评选出“孝善之星”“文明家庭”“精致农家”等身边榜样400余人,通过公开展示、巡回演讲、悬挂光荣牌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农村掀起人人学习楷模,户户争当榜样的热潮。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设5处农村信用超市,以“志愿服务+信用积分”的形式,鼓励村民通过贫困帮扶、村容治理、乡村建设等获取积分,并兑现物质奖励,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充分发挥各村离任村“两委”干部、老党员“余热”,成立村情议事团、乡贤议事队等乡村自治志愿服务组织,辅助开展村级治理,有效维护村内的团结与稳定,密切了村民间感情联系。打造80处“融爱微家”文明实践家庭站,成为服务农村风尚传播、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新窗口。

  03开展三项工作

  “固定阵地+流动场所”,打造理论宣讲、文化传播的“加油站”。加强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统筹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村史记忆馆等活动场所,实现村村都有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名家讲经典、模范讲事迹、百姓讲变化等宣讲活动。坚持将美德传播阵地搬到家门口、田间地头,村村建立美德倡导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随时随地开展分众化政策宣讲,把“大道理”做成“小分享”,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自身内力+外来助力”,打造群众精神的“欢乐站”。培育农村本土文化骨干,组建3支镇级文化志愿服务队,引导各村建立文艺志愿队,运行“美德宣传+文化演出”模式,传递美德新风。充分发挥区域内高校聚集的资源优势,主动联系高等院校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与社会组织合作,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国医养生文化、未成年人健康教育等活动,助力美德建设。

  “专家下乡+技能培训”,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深化校地合作,推动高校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在各农村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课堂,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同时利用区域内高校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专家下乡活动,为村民提供农业技能培训、食品安全讲座等服务。

  04实现四大目标

  威海高新区通过一系列倡树美德举措,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激励措施,努力实现统一群众思想,改善精神风貌,提升文明素质,实现乡村振兴的四大目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