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成武县让无形美德信用转化为有形信贷资金:美德信用贷解了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 石彦黎 陈文腾

  2月6日,立春刚过,菏泽市成武县汶上镇燕庄村的一处蔬菜大棚里已是绿意盎然,一畦畦秧苗间,种植户王春凤正查看生长情况。“随着气温升高,棚里的蔬菜逐步进入快速生长期,容不得半点马虎。”王春凤想扩大种植规模,在资金筹措上犯了难,是美德信用贷帮她解决了这一难题。

  王春凤是燕庄村里的一名志愿者,平时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被评为2022年度的“美德信用户”。“村里推出美德积分后,我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积累了不少美德积分,没想到还能获得30万元的美德信用贷,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王春凤喜不自胜。

  美德信用贷,是成武县全面落实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善治化育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路径,建立美德信用转化机制,把美德信用建设落到群众、落到人心的一个缩影。

  “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抓手,以诚信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模式,相继推出了美德信用贷、身边好人贷、文明家庭贷等金融产品,专设‘美德信用’办理窗口,提供‘一对一’服务。”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博说,通过美德积分转化,让无形的美德信用价值转化为有形的信贷资金,为城乡居民“贷”来金融活水。

  聚焦信用共建共享,形成良性循环。成武县积极探索“村庄+企业”美德信用积分联建机制,企业通过诚信经营、提供就业岗位、爱心捐赠美德信用积分超市等行为获取积分,按照得分情况获评年度、月度美德信用企业,申请美德信用贷款,真正实现美德成“金”,信用有“价”。

  “我是‘村庄+企业’积分联建机制的首位受益人,正是通过美德信用贷,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在位于孙寺镇谢楼村的山东宇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方勤说,他们公司位于谢楼村幸福院旁边,因热爱公益,在幸福院建设了“爱心食堂”,为院内老人免费提供用餐,还为村庄提供了40余个就业岗位。“因受村民好评,我被评为美德信用户,公司也被评为美德信用企业,银行帮我们专门定制了美德信用贷款,解了公司扩产增效的燃眉之急。”

  “我上周参加了村‘两委’组织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加了2分,这月共积了120多分了!”记者走在成武县多个村庄发现,“你家有多少美德信用积分”“我又用积分换了不少日常用品”,已成为村民闲聊的时髦话题。

  以美德积分制为抓手,以诚信建设为切入,推动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探索建立美德信用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善治化育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之路,成武县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作出有益探索和实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