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河口区河安社区:用情服务似亲人 文明实践在社区

  “家优宝贝早教中心什么时候开课呀?”最近,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原来,河安社区针对新生宝宝们打造了一款“爆款产品”——家优宝贝早教,凭借安全的学习环境和用心的公益服务,极大地满足了社区婴幼儿家庭的早教需求,受到了居民追捧。像这样的便民服务明星产品,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足足有22个。

河口区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河口区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河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建成,设有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四点半学校、书画室等十余个功能室。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还成立了22个特色服务党小组。实践站能够为居民提供社区救助、卫生保健、户籍服务、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同时也为居民学习、健身、娱乐、沟通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

活动室中泼墨挥毫的书法爱好者

  走进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活动室,里面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有下棋打牌的老人,有安静的读者,有泼墨挥毫的书法爱好者……他们脸上洋溢的满足是对社区服务的肯定。

  河安社区一直重视发掘节日文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打造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创新现代节日庆祝方式,让居民更好地继承传统、实践文明。

  春节期间,河安社区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河安社区春节联欢晚会,对社区先模人物、文明楼道进行评选和表彰;元宵节,居民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包元宵、猜灯谜、扭秧歌。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居民在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增进文化自信,打响河安社区“继承传统,实践文明”的文化品牌。

春节期间,河安社区组织了精彩纷呈的社区春节联欢晚会,对社区先模人物、文明楼道进行评选和表彰

元宵节区间,居民在河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包元宵、猜灯谜、扭秧歌

  在现代节日和纪念日上,社区更是下足了功夫。“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鸣翠湖健步行、花艺培训活动;植树节举办小区内绿化补植活动;社工日举办“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宣传活动;母亲节举办了“感恩母亲”手工DIY活动;“六一”儿童节举办了训练营户外拓展活动……

青春洋溢迎六一——文明实践争先行

  “我们还制定了详细的宣讲培训计划和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每个月都有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宣讲活动,让文明宣讲成为常态。志愿服务更是细化到每月一次甚至每周一次,有关爱空巢老人、爱心护学,有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比如,最近我们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力打造了‘家庭医生’志愿活动,送医上门,极大地方便了病人和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社区负责人自豪地说。

  河安社区还建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作为社区全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阵地,是进一步加强改进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广场内设初心亭及四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栏,是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习、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阵地。一到周末节假日,文明实践广场上人影如织,社区居民不约而同来到广场上纳凉游玩,休闲健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是提升社区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宣传教育平台,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河安社区还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在服务群众上做功课、下力气,抓好“七色花”志愿服务活动和“继承传统,实践文明”主题活动、文明讲习活动,三者融合推进,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和便民助民的工作落到日常、落到实处。(东营日报社记者 魏安栋)

  (稿件原载于2019年8月15日《东营日报》第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