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移风易俗拥抱文明生活

  屠屯村组织委员屠洪卫(右一)为村民讲解宣传栏相关内容。记者 郭庆萍 摄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屠屯村的屠颜良结婚娶妻,婚礼前一天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师冬梅,她提醒要文明办婚礼,不能搞低俗婚闹。在婚礼上,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既忙前忙后,又兼任“监督员”,一发现有低俗婚闹苗头,马上制止。“每次有村民结婚,我们都会事前提醒,要文明办婚礼,多说几遍,就能入脑入心了。 ”师冬梅说。

  早在上世纪末期,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不少村庄就有了村办企业、有征地补偿,人人有分红。富起来的村民对精神文化需求更高了,因而这里的村庄较早开展了乡风文明行动,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推行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村民将文明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屠屯村、李庄村就是典范。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在屠屯村、李庄村采访,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都开玩笑说,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是村“两委”班子唱黑脸,办了村民很想办却抹不开面子去办的事。

  在村民眼里,精心操办红白事是千百年来的习俗。但前些年,在不少地方,这一习俗渐渐变了味,因为讲排场、比阔气,办红白事逐渐变为攀比、斗富的平台,费用也水涨船高。村民打心眼儿里反对大操大办,但顾及面子,谁都不愿意出头。

  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屠屯村“两委”班子决定带头“破面子”,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标准》,在村里宣传栏显著位置,公布了6名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及监督电话。红白事如何办,规定很细致:村里老人去世,办丧事天数提倡1至2天,最长第3天上午出殡;禁止燃放爆竹,不请吹鼓手;花圈摆放数量不超过5个;每桌酒席不超过600元(含烟酒),酒席总数不超过15桌;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礼金不超过5万元……

  李庄村的红白事标准也细化至烟酒花多少钱、车辆多少辆、迎亲人数有多少……

  这两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都是红白理事会成员,村里的红白事由他们张罗操办,遇到个别人非要讲排场,他们便不提供服务,村民们也不上门帮忙。软规定产生了硬约束,大操大办之风就这样被刹住了。

  没了“人情债”,村民一身轻松,社会风气也得到改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大伙儿的共识。

  文明生活唱主角

  白鹤亮翅、手挥琵琶……每天清晨、傍晚,屠屯村太极拳队的队员会准时集合打拳,他们动作整齐划一,一招一式见真功。在我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这支队伍代表运河经济开发区参赛,并获得三等奖。

  自2016年成立以来,太极拳队的队员们风雨无阻,每天坚持打拳。这支队伍是由屠屯村党支部书记屠洪岗倡导成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其中,从未间断过。受他们感染,不少村民开始打拳,周边村的村民也陆续加入,如今,太极拳队成员已近30人。自从拿了奖,大家打拳的劲头更足了。队员屠荣延说:“经常打太极拳强身健体,训练之余,大伙儿一起聊聊家常,感觉心情很舒畅。 ”

  在屠屯村村民活动室,南墙上的体育总会工作章程尤其引人注目。体育总会共有6人,屠洪岗任主席、村“两委”成员任成员。村里的体育活动有了组织抓手和专门工作人员,参与乒乓球、篮球、广场舞等活动的村民明显增多。

  一间乒乓球室、一间健身房、一支队伍……在屠屯村、李庄村采访,记者发现,两村都配备了体育设施,村里有常年坚持运动的村民。“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细细想来,实则是健康中国战略在基层的践行。各项体育活动蓬勃兴起后,打牌赌博的没了。村庄的凝聚力更强,乡风更加文明。 ”屠洪岗说。

  文化“种子”送到家门口

  今年54岁的吕建秀是李庄村人。2017年3月,她的公公被查出食道癌,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吕建秀日夜陪伴老人,给他洗脚、剪指甲、擦洗身子、喂水喂饭,没有丝毫嫌弃。老人有时发脾气,吕建秀从不抱怨。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身体日益好转。老人经常说:“我这儿媳妇比亲闺女还要亲! ”今年5月,吕建秀获评运河街道“好媳妇”。

  挖掘平凡生活中蕴藏的闪光点,最能打动群众。屠屯村、李庄村采取群众评、评群众的方式,把身边人立为榜样,以此引导、激励更多人弘扬真善美。“善行义举四德榜”“新二十四孝”……走进屠屯村,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长达130米的文化墙,相关内容定期更新。村里还定期放映红色影片,开办道德文化讲堂,提升村民道德素养。“通过身边典型的影响、道德文化讲堂的引领以及各种活动的带动,村民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我们的村风越来越好。 ”屠洪岗很认可文化和文明的力量,他表示要再接再厉,让村子富起来的同时,村风更文明。(记者 邓静 董天力 通讯员 李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