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宁津:全盘融合同频共振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百姓生活

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作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在德州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设立以来,宁津县围绕农村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尤其是思想文化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成立了专职机构——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专职负责指导协调、统筹推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乡镇、村开展工作,整合资源、探索项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

  宁津县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等9个政策性文件。在乡镇建立了12个实践所,在村(社区)建立了207个实践站,成立了宁津县志愿服务总队和党旗飘扬、农技指导等16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打造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宁津县文化云志愿服务平台,建立了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地优化了志愿服务资源,更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

  理论宣讲独具特色

  宁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打造县、镇、村三级文明网络,建设宣教大平台,实现网络全覆盖。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富有宁津特色的诚信文化、大刀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杂技文化等资源,建成了由实践广场、文化长廓、大讲堂和10个实践馆组成的综合性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还到乡镇、社区和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

红领巾宣讲员向参观学生宣讲渤海军区教导旅的英勇事迹

  宁津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入校园、融入课堂,让青少年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任,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领巾宣讲团,28名成员经专业培训后上岗,平均年龄11岁。他们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宣讲活动,一年来,共开展红领巾公益宣讲30余场,走进13所中小学150余个班级讲家乡历史、讲红色故事,践行志愿精神、弘扬文明风尚,覆盖青少年万余人;他们还走进宁津县融媒体中心直播间现场直播,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录制等。首届宣讲团成员张芮嘉获德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王冬慧在“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德州赛区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德州地区参加山东省复赛,并入围决赛。另外,该县还成立了渤海军区教导旅宣讲团,挖掘整理本土红色文化,弘扬大义大爱、无私奉献、听党指挥、永葆信念的渤海军区教导旅的英勇事迹,让群众对党的热爱深入骨髓、融入血脉。

  为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既是固定的,也是流动的。宁津县充分利用镇、村现有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活动广场等居民集中地,12个镇级文明实践所和207个村级文明实践站,作为文明实践活动场所,定期开展讲习活动,打造传播思想的主阵地、明晰政策的大讲堂;另一方面,不拘泥时间地点,针对群众需要,在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屋场祠堂、教室操场组建流动文明实践哨,打造技能培训的练兵场。

  志愿服务对接精准

  2018年以来,宁津县整合以党员为主的红色力量,以青年为主的绿色力量,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的蓝色力量,融合成志愿服务主力,通过各村实践站“点单”、志愿服务“接单”进村服务的方式,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旧动能转换等中心工作结合,讲活时代精神、讲清理论政策、讲暖党群心房,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天天有、天天新、天天深。

志愿宣讲进校园

  日前,宁津县柴胡店镇郝庄村书宁农场因周转资金不足,被迫缩小规模,农场负责人刘红玲急得团团转,她将贷款需求告诉了郝庄村实践站站长刘来贵。两天后,宁津县农商银行的志愿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送政策活动,上门为刘红玲解读普惠金融政策。“在家门口听了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政策宣讲,我了解到我的贷款额度能增加到45万元。”刘红玲高兴地说。

  宁津县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组建农技指导、医疗救助等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基层社区、村居开展专业志愿服务,目前注册队员1.2万余人,围绕村级实践站建立了百余支乡镇志愿分队。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汇总整理全县各单位理论宣讲、科普培训、下村义诊等8大类专业服务类型,268个服务项目,根据群众需求,面向农村、面向基层提供精准服务、精准对接,形成县级志愿服务“菜单”,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接单送菜”1600余次,惠及群众15万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

  宁津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身边事身边人教化感染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使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让老百姓学习身边的典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再是“纸上谈兵”。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宁津县津城街道92个行政村发挥新乡贤作用,成立92支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队,把各村的好故事编排成节目演出去,发到网上传播出去,激发村民向上向善内生动力。他们还开辟了文明实践进网络之“党建+”“文明津城”等九大板块,通过移动终端让党的创新理论和便民致富信息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双中心”建设同频共振

  宁津县利用融媒体建设省级试点优势,建立起全盘融合的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辐射力、时尚感。借助媒体资源,打造了宁津县文化云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资讯发布、志愿者档案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管理、互动点单、积分管理、随手拍六大功能。“我把稿件、照片、视频通过宁津县媒体厨房通讯群上传到宁津县融媒体中心,智慧宁津手机台、‘宁津融媒’微信公众号便能马上推出新闻。”宁津县津城街道融媒体分中心特约通讯员董雪说。

宁津县文化云志愿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近日,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团体艺术大赛走进津城街道办事处,董雪将比赛信息及时上传,无法到现场观看的群众在“智慧宁津”手机台也可以看到图文直播。宁津县在“智慧宁津”手机台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专栏,每日提供最新的文明实践活动快讯,当前已发布各级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条。宁津县通过对各类媒体机构、内容、管理的融合,建立起全盘融合的宣传阵地,形成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多频互动、立体宣传格局。现在,在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是一块牌子、一个场所,而是一个聚合公共服务资源的平台,更是成风化人的创新实践载体。

  宁津县通过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让老百姓受惠,点亮百姓生活。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有效打通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典型模范不断涌现,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中国好人”刘玉星、李婷婷,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姜志合等典型模范5000余人;宁津县通过整合宣传、组织、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各类阵地资源和活动资源,最大限度地优化了政府服务与基层群众需求的供需平衡,实现了文明村镇建设与活动开展双同步,目前宁津县文明村镇达到693个,比2017年增加94个,增长率达15.8%。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