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50万志愿者逆行战“疫” 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大力量

  成立便民志愿服务队、组建秩序维护党员突击队、建立心理健康疏导小分队……自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组织和动员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文明温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共计6000余场,参与志愿者50万人次,发放宣传单(画)200万余张,悬挂横幅3万余条。

  迅速动员部署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抗疫之战“加速度”

  疫情防控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南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覆盖面广、关注度高的优势,将其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战斗力。

  1月27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公开信》,公布各区县志愿服务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畅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号召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科学有序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2月2日,市文明办发出《致全体市民朋友、各级文明单位及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进一步强调广大志愿者要弘扬志愿精神,科学有序参与防控。

  2月4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次日,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济宣通〔2020〕1号),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坚持实事求是、力所能及、因地制宜、科学有序的原则,在做好专业培训和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村居联防联控、关爱医护人员、网上文明实践等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月8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带队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志愿者,鼓舞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再接再厉、团结一心,汇聚众志成城的正能量,更好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防疫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月11 日,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济文明办〔2020〕2号),进一步明确要精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月16日,市文明办发出《关于组织开展“打好防控阻击战、文明先进在行动”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要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带头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战“疫”的冲锋号响起的那一刻,济南文明实践队、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全部行动起来,参与到联防联控、入户宣传、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消毒杀菌、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工作中,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人民战争”的重要力量。

  整合基层力量

  引导志愿者开展专业服务扛起“硬核”担当

  “我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在第一线,但是我可以为社区值守,为疫情防控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在平阴县龙山社区,64岁的邵爱国积极响应街道号召,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已经“连轴转”二十天了。

  像邵爱国一样,面对疫情,这座只有30多万人口的小县城爆发出了空前强大的“志愿力量”。大年初二下午,平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县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仅用两个小时就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疫情防控预备队;2909名党员志愿者组成289支志愿服务队成为“疫”战先锋,奔赴防控一线。很快全县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组建的志愿团队和346个文明实践站组建的志愿团队强强联手,在全县农村构织成强大的密不透风的防控网络,成为平阴战“役”中最美的风景、最暖心的感动。

  不仅仅是平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此,疫情发生后,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各类志愿者与属地居(村)委会、物业等协同发力,积极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保障群众急需。

  然而助力战“疫”,防护先行。“疫情之下不添乱,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人员培训先行,我们严格落实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确保每一名志愿者自身安全。” 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道。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带头遵守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带头加强防护、帮助宣传普及、参与秩序维护、助力摸排消杀,以临战状态纷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防控劝导员、亲情传递联络员,带头拒绝各类聚会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因个人行为造成负面消息的传播。

  济南市疾控中心团委邀请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管医师李传霞,到济南市蓝天救援队,为志愿者们开展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消毒及个人防护知识培训,4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济南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与公安民警携手共进,多次向公安机关基层一线所队传授疫情防控急需的消毒防护技能,向民警介绍84消毒液等消毒药剂的应用、防护装备的佩戴要点等专业知识,对民警进行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培训,并为出警车队义务消毒。

  平阴县组织了2批疫情防控志愿者专业培训班,148人接受了专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志愿者立即奔赴防控一线,主要负责发热病例排查登记、科普宣传、紧急物资运输和路口管控等工作。

  ……

  抗疫培训重实效,线下线上宣传有特色。全市的文明实践队、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运用宣传横幅、LED屏、宣传海报、宣传图板、宣传单、宣传牌、流动宣传车、广播“村村通”、大喇叭等常规宣传方式的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有力途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

  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作宣传标语并制作好宣传横幅分发给各区县悬挂于显要位置,提升宣传效果。同时,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个人,及时通过各级媒体,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进行宣传报道。

  在文化东路社区,志愿服务队响应上级避免人员聚集的防疫号召,通过“线上春晚”,宣传正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清冷”的春节增添暖意。

  在和平新村社区,居民自编快板,为一线的防疫卫士加油鼓劲。

  在青龙街社区,“网红防控宣传队”通过短视频、随笔、打油诗的形式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在奥体西苑社区,红韵剪纸志愿服务队、解放桥社区志愿者分别创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剪纸作品,向武汉居民和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祝福和支持。

  ……

  从街道到社区,从街巷到楼宇,那里有需要,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都有一个最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者,一位位凡人英雄,一幕幕坚守与逆行的壮举,撑起了这个时代的模样,撑起了一座城市战“疫”的坚定决心、决绝姿态、雷厉风行。

  志愿者,一个群体,一种精神,成为济南战“疫”中一道最美的风景,成为这座文明之城的城市精神、前行力量。

  众志成城汇大爱,同舟共济战疫情。向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每一位抗疫逆行的热血志愿者们致敬,感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

  创新志愿服务

  让这座文明幸福之城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担着平日里引领群众思想、传递文明新风尚、举办文艺活动的角色,然而在非常时期,它再次被时间和使命赋予了新的内涵。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抗“疫”的“大考”中,“济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最强音,陌生的人们被紧紧连在了一起,自愿献爱心、倾力做慈善、热心干公益,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你点单、我服务。”历下区文明办创新推出了志愿服务模式,根据志愿服务需求清单,统筹安排,按需分配,为“点单者”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2月6日上午就收到了来自区疾控中心的需求。随后,历下区文明办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泉城义工总站取得联系,达成了联合招募志愿者的合作意向。泉城义工志愿服务队立即响应,“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是道德模范,我跟上。”“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短短一个半小时,就从报名的泉城义工中初步挑选了16名在14天内无不明确接触史,随时可以上岗的专业驾驶员。与此同时,历下区还开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热线,免费为辖区居民开放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在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践行者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褪去一身军装,但是他们仍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刻,他们兑现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在国道220线济南-滨州交界处交通检查站上的退役军人刘利庆不敢有丝毫马虎,对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名驾乘人员,他都仔细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信息。“年轻的时候为国守边疆,退伍了为乡亲们抗疫站岗,咱当兵的就是要冲到前头……”刘利庆说。1月26日,济阳区仁风镇刘利庆、史云清等17名退役士兵主动返岗、志愿出战,第一时间奔赴国道220线、济东高速济阳东服务区两个交通检查站。每天24小时3班倒的紧张节奏丝毫不影响这些年近50岁的退役士兵的抗疫决心。13个日夜以来,他们与6名镇机关干部累计检查车辆9700多辆,劝返车辆325辆,在济阳的东北大门构筑了第一道生命防线。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尽力、再尽力一点;没有什么惊天举动,只是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将汩汩暖流传递得再远一点、再多一点。他们只是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正是无数个他们的身影,汇聚成了社会的责任感、时代的担当者。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通三条电话热线,收集志愿服务需求,创新“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根据需求召集志愿者,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度。

  团市委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招募成立了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分为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四支分队,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组织需要,分批次投入一线开展工作。

  市教育局开设疫情防护师生家长心理支持热线,为学校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方面的志愿服务。

  市中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青春市中青年突击队”“退役军人突击队”等一批具有超强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志愿者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宣传方式,借助区融媒体中心平台,深挖线上传播潜力,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实践活动专栏,开辟“市中战‘疫’”“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等板块;各街道、有关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辟了“疫情防控动态” 直击一线”“疫线先锋”等板块,定期推送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工作要求、基层一线风采等内容,形成线下典型引路,线上矩阵传播的工作格局。

  章丘区开展“疫情防控你我他·健康生活乐在家”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推送“学习强国”APP和“线上图书馆”“八段锦”“太极拳”“在线逛章博”“科学健身18法”等文化娱乐方式和健身方法,倡导市民争做“文明市民”“学习达人”“健身达人”。截至2月16日(不完全统计),全区参与志愿服务组织数量达到1136支。

  济阳区充分发挥村(居)文明实践站、红白理事会作用,创新“三二一”工作法,筑牢“移风易俗”抗“疫”网。疫情防控期间,济阳区婚姻登记69对新人,同比下降2/3,婚礼一律停办;白事办理337场,全部按照简办原则,一天完成,彻底扫除了“红白事”中的防控盲点。

  莱芜区迅速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有我”系列活动。根据志愿者所居住的地点进行合理调配,积极参与到14个镇级疫情检查站和771个村级疫情检查站。实行党员联系居民制度,2000余名党员干部与百万群众“合腕”防控疫情,成立由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和小青宅急送”志愿服务队,免费帮助村民购买物资,彰显青年力量担当。截至2月18日,全区广大志愿者累计捐献资金达4345975元,捐献物资折合人民币662150元。

  此外,市直有关部门组织460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全市所有社区、村庄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市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发动辖区党团员、退休人员、大学生及热心群众组成村居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守护美好家园。

  为凝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2月18日,市文明办、市妇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决定联合开展全市最美战“疫”家庭评选活动,奏响了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中最慷慨激昂的乐章。

  2月19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发起,济南市医养健康产业协会、“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泉城义工与济南市爱心企业、志愿者携手推出“爱涌泉城 暖心家园”关爱驰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行动,从医疗物资到生活用品,从交通支援到学习辅导,为一线医护的后方家属们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

  2月21日,市文明办公布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身边好人”。王美华等10人成为全市疫情防控涌现出的首批最美“逆行者”,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同心志愿者”服务队、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抗疫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2个集体成为战“疫”先锋团队。

  疫情是一场战役,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一个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就是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将士。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志愿有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志愿者们逆向而行、共克时艰,各级文明实践中心、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再次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诠释的更加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彰显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深情大爱。

  战“疫”不赢,我们不退。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旗帜举得更高,化为防疫时期最为坚挺的城墙。不断汇聚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记者 刘大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