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中区:乡情浓生活美 “三生”“三赢”三屯村

  春暖花开,桃红柳绿。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三屯村,一进村就看到宽敞整洁的文体休闲广场,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风格房屋,以民风民俗为主题的景观文化墙,宽阔干净的柏油路。一个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殷实、乡风文明的“美丽三屯”散发着浓郁的乡土风情。

 

 

  三屯村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驻地,辖东三屯、西三屯、宋庄三个自然村。近几年,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初步形成了以农业为主体,以纺织、采石、加工、运输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三屯村共投入资金约210万元为村民房屋统一加装马头墙,粉刷墙壁5000多平方米;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和公共场所进行绿化;按标准配备垃圾箱、运输车辆和保洁队伍。同时,合理布局道路,高标准硬化,做到“户户通”。新修、翻修村内主要水泥道路约1.3万平方米,整修村内分支路约1.57万平方米,主干道铺设沥青面积13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

 

 

  村里每年给90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新农保,还举办多种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64岁的村民惠爱文说:“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我承包了20亩地,种了核桃、山楂、花生,平时再做点小生意,一年收入几万块钱没问题。没事的时候就和老伴到文化广场跳舞,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三屯村处处体现着乡风文明,在一面文化墙上,有用绿色彩笔绘制的3字形的村徽标志,这个标志是指村庄经过三次搬迁,最后定居在此,现在的村庄是“三生三赢三屯村”。“三生”就是生产、生态、生活,“三赢”就是发展生产增加村民收入,为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