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老汉多了“身边人” 沂水县实施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

  □记者 杜辉升 赵德鑫

  实习生 孔维尧 通讯员 田宝宗 报道

  本报沂水讯 “那天我多走了三四百步,腿脚就不中用了,结果上厕所的时候卡在了坑里。多亏当时家里有村里的服务队员,他们五六个人帮着把我抬出来并包扎好伤口,还把脏了的衣服全部带回去清洗。”5月27日,当记者来到沂水县沂城街道解家官庄村张彦增老人家中时,说起半个月前摔倒在厕所的惊险遭遇,老人仍心有余悸。

  “张彦增老人今年80岁,老伴儿黄付菊83岁。三年前,张彦增老人因为脑梗引发偏瘫,经过恢复治疗后行动仍多有不便。”解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凯向记者介绍起老人家中的情况。2018年,村里为张彦增老人办理了低保,每个月有220元的低保补助,算上流转土地后的收入,两位老人的家庭年收入能达到10000元。

  “小孩儿对我是不孬,就是在外面打工,捞不着伺候。”张彦增感慨着告诉记者。因为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女儿外嫁,两位老人平日里独自居住。虽然钱还算够用,但没有儿女这样的“身边人”照顾,老两口哪怕是剪指甲都很不方便。

  “张彦增老人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老人们没有‘身边人’,很多时候家里都比较脏乱,诸如剪指甲等生活细节上的困难更让他们的生活缺少了温度甚至是尊严。”田凯告诉记者,解家官庄村共有75岁以上老人46名,其中有20余户“空巢老人”。为了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体面,解家官庄村成立了“寸草”志愿服务队,每周都会来到张彦增等困难老人家中提供上门服务,做好老人们的“身边人”。

  “一辈子没想过俺们的生活可以这么好。”指着自家整洁的房间,黄付菊告诉记者,在危房改造政策的补助下,去年老两口从原本破旧的老屋搬到了新房子。得益于志愿者们每周一次的打扫清理,新屋子住起来格外敞亮。新房子建好之后,孩子为老人买了冰箱和电视机,但黄付菊老人更看重的是床边摆放的“脏衣袋”。

  “平时俺们衣服脏了都搁到袋子里面,队员们拿走洗好之后再送回来。队员们每次过来的时候不仅抹桌子,还把家里的碗、盘子都给擦得可干净了!”黄付菊拿起手中绿色的“脏衣袋”给记者展示,袋子上贴着写有张彦增名字的纸条,这让老人不必再操心穿脏的衣服如何清洗。看着老人拿袋子的双手,记者注意到,黄付菊老人的指甲十分平整,“这是小付帮俺修剪好的。”老人笑着说道,面庞的皱纹也舒展开来。

  在张彦增老人的床边,还专门摆放着一个小药箱。打开箱子,里面放着老人平日里常吃的药物,以及创可贴、棉棒等护理用品。“上次老人摔倒之后,我们发现家里一时都找不到创可贴,所以我们买好了相关的用品放在小药箱中,发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家。”田凯介绍。

  为什么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也想给孩子做好榜样。”黄付菊老人口中的“小付”是志愿者付兆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看着志愿者们每周日去爷爷奶奶家里帮忙,自己也决定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之中。”

  “民生无小事,通过每周上门为鳏寡孤独老人开展志愿服务,让他们生活得有体面、有尊严。”沂水县委书记薛峰告诉记者,从解家官庄村开始,“寸草”志愿服务的内容在沂水县内推广开来,更多像张老汉一样的老人们得到了细节上的保障。

  据介绍,今年以来沂水县通过探索农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创新实施“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行动以享受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的困难群体和确需帮助的弱势群体为服务重点,按照每周集中开展一次活动的标准,重点为困难群众提供卫生清理、家务料理、衣物清洗、外出代购四项服务,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来,共确定服务对象2882名,组织开展定向志愿服务1200余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