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最美芳华

  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即国济·壹号店)融合了书吧、简餐、文创、学术、运动、超市等多种元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用好健康服务、理论宣讲、科普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五大服务平台,引入市场机制,发挥青年创新创业能动性,丰富文化生活,弘扬时代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最美芳华。

  发挥阵地作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2019年4月13日,日照市中医医院首次把党委(扩大)会议暨现场观摩会开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出发,讨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筹建准备、区域设置、功能覆盖、发展愿景等问题,以务实担当的姿态积极投身伟大实践,奋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融思想引领、理论宣讲、文化传播、健康科普、体育运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通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关心职工、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全新的环境、全新的理念、全新的经营思路,守正创新、问需于民,聚焦群众之所思,聚力群众之所盼,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向心力、影响力。同时,奏响文明实践的“大合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挥聚力作用,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读书与文明紧密相连。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15000余册种类丰富的图书,适合各年龄段与各行业的人群阅读与学习。短短一年时间,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举办“阅读马拉松”、中药煎茶、手作簪花、“六一”绘长卷等活动4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627人,形成了崇尚阅读、热爱阅读、推广阅读的阅读氛围,点亮“精神灯塔”,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迈向新台阶。

  为打造有温度的职工文化,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19年7月联合医院工会开设“妈妈帮”——暑期、寒假以及课后职工子女托管行动。一年时间共服务397人次,课程不局限于单纯的托管,有艺术类、活动类以及医院特色相结合的实践类课程,更加注重开拓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的兴趣。

  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阵地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开通线上服务平台——“国济惠生活”,设有健康手作、助农直采、城市书吧、运动小站、康养文旅等版块。助农直采采取“菜篮子+精准扶贫”的方式,推出原产地农户直采直销“平价菜”,既满足了城市职工和居民对农特产品的需求,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增收平台。

  发挥辐射作用,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健康生活圈”

  一年来,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挥辐射作用,推动医院成果的产品化、产业化,构建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健康理念提升健康水平,打造服务业态多元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个性化的“健康生活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中医药膳文化历史悠久。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大众饮食需求融入中医文化,兼具营养与治疗之功效,推出了手作烘焙、轻食系列、特色中餐等,将中国食材、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串联起最当季、最传统的“舌尖上的健康味道”。同时,还设置了运动区,包含乒乓球教室、瑜伽教室等,提供各种各样的身心锻炼课程。所有的运动器材经过精心挑选,由健康顾问为市民提供最为专业的指导,可针对市民需求或身体状况而产生的特殊需要进行调整。

  此外,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围绕本地特色、本地文化、本地风光、本地民俗等方面做文章,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的开发,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成为日照市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基于医疗,始于创新,立于多元,归于人文

  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目前,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即国济·壹号店)成为示范样板,国济·贰号店(位于日照市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已投入运营,国济·叁号店(位于日照银行金融教育基地)、国济·伍号店(位于翠湖佳园)正在筹建。

  “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起于过去,却不同于历史。”国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李菲菲表示,以需求构建产品、以品质赢得忠诚,下一步,日照市中医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结合职工和市民需求,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多业态的融合,覆盖更多人群、惠及更多百姓,让健康成为一座城市的生活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