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寒冬“暖阳”暖城乡

  寒冬时节,在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崇化村,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带来的广场舞、讲述文明新风的音乐小品引来群众阵阵喝彩。

  心中有暖阳,城市有温度。宁阳县通过打造配齐一套装备、编制一批教材、用好一支队伍、制定一个方案、开展一系列活动的“五个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标准,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让志愿火种播散在宁阳城乡大地,凝聚起广泛共识,积蓄起磅礴力量,托起城乡文明新高度。

  2021年1月11日,在宁阳县举办的“榜样——奋进的力量”颁奖典礼上,刘奉阁一生奉献,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的事迹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染,迸发出“志愿有我,文明先行”的坚定信念。

  让榜样的力量散发耀眼光芒。宁阳县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教化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深入开展道德评议、模范巡讲、“十个一百”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典型人物推树等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四德之星”“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志愿者”等先进模范,激励起群众“学模范、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群众需求是关键。宁阳县聚焦群众需求,组建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帮助群众增长科学知识,解决实际困难。县农业农村局政策普及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农业政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乡饮乡南赵村送上农业保险、粮食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大礼包”。县科协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联合县飞扬健康服务中心开展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此外,送文化、送家庭教育、送一氧化碳中毒预防等科普知识、送果树冬季修剪等科学技术、送电商助农等实用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让爱心播洒在每个人的心田,宁阳县还组织对贫困群众、特殊群体开展特定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聚心阳公益协会组织关爱贫困儿童行动,对投入使用的“希望小屋”进行现场检验,为结对儿童送上生活用品、御寒衣物和每人300元助学金。他们还通过跟踪回访、课业辅导、交流谈心等活动,帮助结对儿童解决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县爱心人公益协会开展“一对一朝阳助学”送助学金温暖活动,为17名困境中小学生送上助学金近万元。鲁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到磁窑镇齐家庄村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为全村26户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

  截至目前,宁阳县共有14万名志愿者,他们像一道道“暖阳”,在这个寒冬里,温暖着城乡的脉搏,抚慰着群众的心。

  原链接:泰安市宁阳县:寒冬“暖阳”暖城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