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巧手包元宵 齐力制花灯 “花样”活动喜迎元宵节

  春节刚过,又将迎来元宵佳节。按照民间传统习俗,在元宵节时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家人聚在一起吃元宵,寓意团团圆圆。2月23日上午,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泰安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开展“老少同乐包元宵、做花灯,和谐邻里庆佳节”活动,居民欢聚一起,包元宵、煮元宵、做花灯,感受即将到来的元宵节的喜庆与热闹氛围,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包元宵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拿出准备好的糯米粉、馅料等,大人小孩在桌子前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开始包元宵,分工合作又齐心协力。有人负责揉面,有人负责拌馅,小朋友在大人的指导下也全神贯注地包元宵。随着双手的搓转,一块块白白的糯米面在手中团成一个球,一个个白胖胖、圆滚滚的元宵逐渐摆满桌面。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包元宵,一学就会了。先弄面,再弄馅,放上馅再团起来就可以了。”花园社区花园小区居民武兰兰说。随着一阵扑鼻的香气,热腾腾的白胖元宵出锅了,大家围在一起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元宵,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元宵吃着甜,我们居民的心里更甜。”今年66岁的张树芹笑着说。

  与此同时,最受小朋友们喜爱的“做花灯”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屏幕上播放着花灯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发放了制作材料。搭骨架、设计造型、贴装饰品……制作花灯大部分步骤由小朋友们独立完成,有些复杂的环节则需要家长上阵帮忙,亲子合力共同完成花灯制作。“花灯是跟孩子共同完成的,‘做花灯’活动不仅气氛欢乐,而且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我们大人也能跟着学到手工技巧。”花园社区居民李敏说,她和儿子用20分钟制作出了一个花灯。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花园社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将‘民俗节’转变成‘邻里节’,社区居民欢聚一起,欢欢乐乐的过节。让大家在感受节日快乐的同时,增进邻里感情,社区也会更加融洽。”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欣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