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高新区接庄街道:“文明乡村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济宁市高新区接庄街道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围绕村庄整治、素质提升、平安建设、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方面扎实推进工作,使得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抓好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街村

  接庄街道把村容村貌整治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延伸服务外包“清垃圾”,加强设施设备建设力度,建立起垃圾“收、运、处”体系、设施设备网格体系和保洁体系,全街道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98.2%。引入社会资本“治污水”,按照“就近纳管”“集中收治”“散户利用”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周边和靠近济邹路两侧的十里营村、接庄村等9个村进行纳管处置;在南集二村、丁庄村、黄楼村、八里营村新建4套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及配套管网,解决了生活污水污染过境河流的问题;对偏远且人口少的村,建立蓄水池,进行终端收集。聚集三方力量“改农厕”,2021年累计完成32个村、12000余户的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街道引入第三方力量,以社区或大型村居为单位,定期组织人员维护管理,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

  提升农民素质 培育新型农民

  接庄街道大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主题培训活动,并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新型农民创业培训。2021年共实施了东郑庄村果蔬采摘园项目、丁庄村果蔬采摘园项目、丁庄村果蔬采摘园二期项目、垞河村中药材加工项目、常营村有机肥厂项目、常营村花卉市场项目等6个产业项目,激发了乡村产业“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接庄街道联手济宁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济宁高新区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好“强村贷”“惠农贷”“创业贷”,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创业创新。截至目前,累计为辖区内创业青年、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合作社提供支农惠农贷款600余万元。

  推进平安建设 有效化解纠纷

  2021年以来,接庄街道多次召开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要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梳理,责任到人、限期解决;制订了《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层层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推进了平安建设工作健康发展;制订了综治工作网格化管理流程,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并制订下发了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方案、工作制度,推进平安建设规范化进程;规范了办事处、社区、村三级信访工作网络,社区都配备了社区服务专员,并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建立健全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矛盾排查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结合起来,把矛盾和问题尽量解决在基层、内部和萌芽状态。

  开展文明创建 倡树社会新风

  接庄街道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我推荐身边的好人”“四德榜”“好婆婆、好邻居、好媳妇”等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2021年共推送“济宁好人”16人、好媳妇好婆婆20名。组建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人人讲文明、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完善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健康丧葬礼仪,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全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群众评议等制度,建立民情恳谈会、民意听证会、民主评议会制度,实现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建立了一套规范、直观、可操作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工作流程。

  打造文化阵地 促进文化惠民

  一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文化硬件设施建设。新建文化广场4个,新增各类健身器材80余个,为群众健身创造硬件条件;在各社区组织成立甩鞭队、广场舞队、徒步队等各类群众健身社团,有效提升了群众运动热情;组织开展街道“百年荣光·幸福生活舞起来”广场舞比赛,集中展示了群众健身成果;率先在济宁高新区实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根据“试点先行、分批开放、逐步推广”的原则,具备条件的学校应开尽开;9月份接庄街道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另一方面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促进文化繁荣。接庄街道积极挖掘整理培育“一村一品”群众文化品牌,不断对各村进行排查摸底,发掘培养民间艺人,提高群众艺术兴趣;壮大提升凤鸣艺术团、戏之缘艺术团、蔡庄庄户剧团3个戏剧团,积极组织参与济宁高新区举办的惠民演出、选拔竞演;发展后袁小磨香油、苏氏唢呐和麦秆编织3个非遗文化品牌,助力接庄文化传承与创新。2021年共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28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150余次,有效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通讯员 李敏)

  (稿件原载于2021年11月25日《济宁日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