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逐梦课堂

  山东通过建立以“为小”服务为主的志愿师资队伍,围绕乡村少年儿童的需求,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逐梦课堂、成长乐园。

  “孩子们,今天就教大家怎么样用芦苇编织这个小提篮。”在桓台县鱼三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们结合当地马踏湖特色,正给孩子们讲解苇编手工制作。像这样的活动,进入暑期以来,淄博市桓台县推出了200多项。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陈娟娟表示:“孩子们不仅丰富了见识阅历,还培养了动手能力,增进孩子们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

图片

  立足地域传统文化,目前淄博已建设“复兴少年宫”148所,开设“非遗传承”“书香伴读”“齐文化课堂”等多个特色项目。“针对城乡青少年‘点单’的需求,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淄博市文明办主任许艳萍表示。

图片

  在潍坊安丘,当地利用文明实践场所打造30处乡村“复兴少年宫”,发动“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及“五老”志愿者,担任专职辅导员,指导孩子们学习锣鼓、剪纸、书法等传统技艺。“这些艺术知识陶冶了我的情操,并且让我的暑假生活变得非常丰富多彩。”学生刘子琪说道。

  目前,全省共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200多所,600多支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开设包括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课程1000多种,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成长乐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