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高唐县:“积分超市”将“独角戏”变“集体舞”助推乡村振兴

  为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曹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健全制度、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人居环境、关爱邻里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小积分鼓舞大干劲

  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曹庄村把创建“积分超市”作为拓宽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深度和广度的关键一招,建成“积分超市”,采购卷纸、毛巾、肥皂、洗衣粉等各类物品,建立了“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制度。曹庄村充分发挥“积分超市”正向激励作用,采取积分存折记录方式,根据农户参与不同事项记录对应的分值。每月根据积分细则开展积分评定工作,积分达到一定的标准便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兑换后扣除相应积分,未兑换或剩余积分可保留、可累计。通过积分在“积分超市”中兑换生活必需品,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独角戏”现象。

  小积分调动大热情

  如今的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曹庄村道路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在设立“积分超市”后,村民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持续高涨,纷纷参与其中。人人想争先,户户比着干,都将自家的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门前道路打扫得干净整洁,整个村庄都呈现出一片新面貌。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积分引领,美丽乡村“活”起来。孤寡老人、脱贫户有人搭把手;环境整治,全体村民集体参与共同清扫;疫情防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劳苦。原先的随地乱扔乱倒、邻里吵架等不文明现象难觅踪迹,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积分超市”

  “积分超市”通过把积分兑换商品与乡村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关爱邻里、敬老爱亲等正能量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为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让“积分”成为村民认知、理解基层自治精神的钥匙,搭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汇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开创乡村治理新未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