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为老”志愿服务,守护最美“夕阳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当前,山东省开展的“为老”志愿服务,以“关爱老年人、情暖夕阳红”为主题,以解忧、解烦、解闷、解难为目标,细化服务项目,全力为老年群体纾难解困,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国之大事”。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口呈现出基数大、高龄多、空巢化等趋势。如何化解老年人的“夕阳焦虑”,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山东省深入开展的“为老”志愿服务,破解了这些难题,为爱老孝老助老交出了一份“幸福答卷”。

  精准发力,把服务做到老人心坎上

  近年来,山东省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以下简称“五为”),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国叫响了“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细化实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省文明办以“为老”服务为突破口,制定了《山东省“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指南(试行)》,以高龄、失能、失独、独居、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出11类48个志愿服务项目。

  11类志愿服务项目细化到助餐、助医、助浴、助防诈以及常态化陪伴等方面,基本涵盖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需。为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全省各级各地开展了分众化、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让老人们享受到更有温度的服务。

  寒冬时节,走进鄄城县凤凰镇大周寺村,尽管室外天寒地冻,食堂里却温暖如春,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饭好吃,节目也精彩,我们大家伙儿都很满意。”70岁的任继林老人笑着说。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吃饭难题,让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鄄城县17个镇街全面推行了“孝老大食堂”“爱心饺子宴”“爱心午餐”等形式多样的“为老”志愿服务活动。

  “孝老大食堂”不但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问题,还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志愿者们推出了“餐前一刻钟”,把表演、电影、图书及移风易俗、情感慰藉等要素向食堂聚集,“孝老大食堂”成了老年人的精神驿站。

  “大姨,最近血糖控制得怎么样了?我再给您量量血压……”前不久,荣成市寻山街道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杨建华走进了签约患者唐大姨家。

  考虑到老年人腿脚不便、居住地离医院较远等实际情况,荣成市组织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了“与家医相约 和健康相伴”志愿服务活动,挑选基层医护骨干加入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引导辖区老年人与家庭医生签约,重点开展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为主,兼顾日常生活照料的医养结合服务。

  疫情期间,238名家庭医生走进签约老人家中,老年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便捷、贴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精准对接不同老年群体需求,全省各地策划开展了“金晖助老”“幸福食堂”“您的银发·我的牵挂”“幸福洗衣房”“智慧与老同行”“悦老相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了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有了稳稳的获得感、幸福感。

荣成“暖心食堂”里老人们在就餐

  拓展阵地,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在山东,众多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团队,常年活跃在社区、村庄和养老机构,不仅为老人们提供各项服务,还与困难老人结对,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实行“点对点”服务。

  威海市环翠区,区团委面向辖区内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建档立卡等老人,以两名青年志愿者结对一位老人的方式,每月到老人家中“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生活用品”,老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除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地还在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建立起县镇村三级志愿服务队伍。此外,还以老旧小区、老人聚居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为重点,设立起群众身边的“为老”志愿服务站点,构建起“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让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在沂源县鲁村镇姬家峪村“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老人们享受到了贴心的“为老”服务。在民生综合体的“新家”里,家用电器等一应俱全,出门就是长者食堂,还有洗澡、理发、诊疗、娱乐等一体化康养服务。

  “村民把房子或土地交给集体,由村里统一规划、整合利用,发展产业项目,用以反哺民生综合体运营,村民则享受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姬家峪村相关负责人侯振宝说。

  为了让民生综合体持续健康运营下去,沂源县统筹考虑村级财力因素,联合社会资本,充分利用闲置资源,采取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多渠道解决民生综合体建设资金难题。同时,探索“以地养老”“以工养老”“以房养老”“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新路径。

  目前,沂源县已建成350余处民生综合体、助餐服务点和1处中央厨房,实现了全县445个村民生服务功能全覆盖,8.5万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过上了“老有颐养”的高品质生活。

  在“为老”志愿服务开展中,各地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推出细致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让老人们实现了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享”。

  “大爷,你平时出门买菜或者买药,可以点屏幕上的这个按钮,对面会有专门的人接电话,把你的需求告诉工作人员,之后就会有志愿者把东西送到家里……”近日,在临朐县五井镇五井中村老人鞠法斗家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尹洪文正在讲解“一键连心”智慧管理平台的使用方法。

  尹洪文告诉记者,为防止一些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发生紧急情况,五井镇与联通公司合作开发了“一键连心”智慧网格化管理平台,在五井中村整村试点推广“一键连心”系统。如遇特殊情况值班人员未接通,50秒后系统自动转接村干部,如仍未接通则自动转接派出所报警系统,确保群众一按键必有回应。

  打造项目,用心用情擦亮暖心品牌

  为推动“为老”志愿服务落细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广泛探索,规范化、专业化组织实施好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形成了多个志愿服务品牌,也推动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前几天,烟台市莱山区万光府前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居民刘大爷家,免费帮助他洗浴。几年前,刘大爷因事故导致偏瘫,长期无法洗浴,如今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化解了老人的烦心事。

  为了切实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存在的困难,烟台市民政局开展了“四心”助老便民服务项目,“爱心助浴”就是其中一项。市民政局依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为老年群体提供上门助浴服务。经济困难的老人可享受6次免费助浴服务,其他老年人根据个人情况享受助浴优惠政策。活动开展之前,市民政局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助浴培训,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

  与此同时,各地深入挖掘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社工等群体力量,鼓励他们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齐力参与助老志愿公益服务。

  “家里有东西坏了?快找‘老李工坊’帮你修!”在无棣县棣丰街道馨安社区,“老李工坊”无人不知。“老李”是馨安社区党员李德合,他带领20多名党员成立了馨安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老李工坊”,义务为辖区内老年人检查维修小家电、水电暖设备等,老人们只需一个电话,志愿者很快就上门服务。

  在“老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这支队伍。“我们的目标是,每年为老年人服务不低于100次。”李德合说。

“肥城红”阳光公益协会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修脚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下,全省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项目,日照市东港区“摆渡爱心食堂”、潍坊市“牵手夕阳、乐享健康”、肥城市“蒲公英影院”、沂南县“流动剃头匠”、烟台市芝罘区“花甲学堂”、阳信县“阅读为老”、曲阜市“相约黎明”、泰安市“泰安小美·智慧助老”防诈骗等志愿服务项目陆续推进,文明之光渐成燎原之势,照亮了山东“为老”志愿服务的品牌。

  目前,山东已成立1万多支“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8万多场次,服务老年人200余万人次。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吹遍了齐鲁大地,“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的形象更加闪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山东篇章谱写得更加动人!(通讯员 孙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