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乔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用爱托起一片天

  在泰安肥城市老城街道乔庄村,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是贴心女儿,为空巢老人送去关怀;她们是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她们是文明家庭的建设者,帮助街坊邻里调节家庭矛盾;她们更是美丽社区的守护者,爱护环境、清洁卫生……她们就是乔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

  为展现新时期妇女同志风采,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彰显广大女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独特作用,今年4月份,由乔庄村妇联发起,由村内15名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的妇女同志组成了女子志愿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女性大爱无疆的优秀品格和巾帼风采。

  关爱老人 情暖夕阳红

...

  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给这些老人带去生活照料和心理慰藉也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重点。家住乔庄社区的张作同老人,无儿无女,独居多年,身体不好,是肢体二级残疾。为照顾老人,服务队形成了不成文的惯例,每周一下午,服务队的志愿者就会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帮助老人缝缝补补,和老人亲切的拉家常,聊聊村里近期发生的新鲜事。每逢中秋、重阳等节假日,还为老人包水饺。简单的话语,久违的笑声,让老人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心,有效地解决了村内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也为他们的儿女解决了后顾之忧。提起巾帼志愿服务者,老人们总是笑着说:“真像我的亲闺女呀!”

  真情陪伴 筑起爱的堡垒

...

  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巾帼英雄志愿服务队化身“爱心妈妈”,通过以物质帮扶为主,心理辅导为辅,励志教育为引导的帮扶模式,让女性的爱心助力儿童的成长,传递女性的大爱与博爱,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堡垒。

  临近寒冬,天气变得愈发寒冷,乔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来到老城中心小学看望留守儿童,将新购买的书包背到孩子们背上,为孩子们送去冬日的温暖,并带领孩子们参观了老城革命纪念馆、老城中学老县城教育陈列馆、新华书店校园图书馆,让孩子们感受妈妈的温暖。

  由于缺少父母的培训,留守儿童大多敏感、内向。爱心妈妈的陪伴,如同春日的阳光,温暖了孩子的心灵,开了孩子们的心锁,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挂满了真诚的笑容。

...

  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家园

  在全市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乔庄村巾帼志愿者们也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片天。

  每月的1日、15日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当先锋,我为创城添光彩”的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每到这一天,志愿们就会从自己的家中走出,带着扫帚、簸箕、铲子等工具,来到广场上、花坛前、楼道里,开展捡拾垃圾、清理杂草、清除小广告,用勤劳的双手扮靓乔庄小区这个大家伙儿共同的家。既为小区居民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也增强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有效的提高了大家的文明素质。

  点点爱心汇聚成河,在她们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来,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用女性的勤劳、包容和爱心,温暖这个社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