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温泉镇:让志愿活动遍地开花!

  近日,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的“蓝马甲”们纷纷走上街头,发放宣传页,讲解《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普法教育、义演、环境整治、养老扶幼……在温泉镇各村居,只要活动一出,志愿者就有响应。“蓝马甲”志愿服务队,正逐渐成为群众熟悉的一道风景线。

  制度化模式:志愿活动遍地开花

  “大家别忘了把今天的活动填在自己的‘小红本’上。”刚刚做完志愿活动的亿和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梁霞提醒志愿者。

  梁霞口中的“小红本”,正是今年5月份温泉镇政府为志愿者们制作的《志愿者证》。

  “以前我们也有志愿活动,但是那时候没人记,谁参加了、做了几个小时也都不知道。”梁霞说:“现在有了证,谁干得多干得少一目了然,大家都攒着劲呢。”

  今年5月5日,温泉镇推出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将志愿服务纳入制度考核,进行规范化管理。建起志愿项目库、发放《志愿者证》、加强镇和村居两级培训、定期进行志愿考核……在随后召开的志愿服务专项培训会上,镇上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各村居负责人一条条地学。

  在农村开展志愿服务,许多人听都没听说过,更别提发展队伍。许多村居志愿服务牌子立起来了,可参加的人远没有想象中的多,怎么办?

  郑家村“绿色到家”志愿队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村党支部书记江先学每月从自家的菜地和葡萄园里,摘些新鲜的蔬菜瓜果送到村里一些贫困户、孤寡老人家中。每次江先学来,90多岁的村民董玉阶都会紧紧握着他的手,布满皱纹的脸上堆满了笑。“看着村支书这么热心,大家也渐渐行动起来了,菜豆、黄瓜、茄子……地里长啥我们就送啥,都是自家地里现摘的。”最早加入的志愿者侯秀华表示,刚开始两三个人的队伍,现在已经发展到十来人的队伍了。

  在双寺夼村,全村38名党员都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既有80岁老党员上街清扫的身影,也有村党支部书记自掏腰包买进地瓜苗、群众义务栽种地瓜增加集体收入的场景,更有村“两委”成员带头垫资金、拉项目、找订单的画面。

  志愿服务队伍中,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众受益。在刚刚结束的环翠区志愿时数100小时以上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中,全区共61名志愿者达到要求,其中温泉镇就占了41名。截至目前,全镇共注册志愿服务者628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78次,志愿活动遍地开花。

  贴近需求:志愿项目接地气暖人心

  “给我记上一桶水吧。”10月25日一大早,前亭子夼村的于桂芹就来到村里的小商店里,要了桶水。不一会儿,志愿者就提着大桶水送上门了。“自从村里和企业免费给我们送大桶水,我们不但吃水不再难,而且喝上优质的矿泉水了。”

  今年天旱雨少,前亭子夼村里地下水资源越来越少,自来水大管网暂时也没通到村内,村民想喝上干净的好水一直是件难事。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利用村里有家矿泉水公司的优势,与企业共建“饮水思源”志愿服务项目。说干就干,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一致,项目很快就开展起来了。由企业定期提供洁净的矿泉水,村里派志愿者给村民送上门。“村里想得太周到了,像这样的志愿活动接地气,真是送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了。”于桂芹表示。

  在温泉镇各村居,志愿服务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项目多,而且件件不落陈规,带头人巧用心思不断创新,事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西七夼村老年人众多,年轻人多外出打拼,常年在外奔波,一年也难得回家一次。村志愿服务队队长孙合荣在深入了解村民的需求后,挨个要来了远在他乡打工子女的联系方式,并在微信上挨个私信这些子女征求“微心愿”,询问他们有想对母亲告白的话,在母亲节当天筹划了一个特别的“告白行动”。

  “大家好,我是唐明远,儿行千里母担忧,在母亲节之际我代表在外工作的孩子祝全村母亲,母亲节快乐。”5月12日当天,当听到远在新加坡务工的儿子唐明远的名字出现在村广播喇叭里时,村民初仁卿先是一惊,随后听着喇叭里儿子对自己的“告白”不禁红了眼眶,打开房门,志愿者正捧着一束鲜花站在门口。“大娘,这是您儿子托我们给您送的母亲节礼物。”从志愿者手里接过鲜花的她再也没忍住,落下了泪。“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母亲节收到儿子送的花,真是没想到,这个母亲节我永远都忘不了。”

  不光是初仁卿,那一天村里不少老人都在广播里听到了孩子“爱的告白”,志愿服务队的这次活动,让许多家庭的亲情浓得化不开了,和睦团结的家庭氛围在西七夼村蔚然成风。

  村村有特色,村村有精品。张家村成立“守护正棋山”志愿队轮流派人上山巡查、邹家庄村组织志愿者护送附近学校学生上下学、温泉汤村志愿者每月护送80岁以上老人去澡堂免费洗澡……一个个接地气的特色志愿项目,让志愿者们干得起劲,老百姓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暖心,村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长效机制: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1个志愿时数就是1个共享积分,超过100个志愿时数我们再奖励10个公益积分。”“10元现金和10个共享积分可享一次免费刮痧。”10月22日,环翠区12349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为区里志愿时数满100小时的志愿者详细介绍积分的获得方式和具体兑换使用办法。

  当天,符合条件的温泉镇41名志愿者组团来到市12349养老服务中心,领取了志愿服务积分卡,今年以来志愿服务时长220小时的温泉镇亿和社区志愿者梁霞自然也在其中。

  现场,米、面、油、洗衣粉、卫生纸……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我用10个公益分和5个共享分换了个洗澡筐,挺结实很实用。”梁霞摆弄着手里的小筐说:“这次我们社区还有不少人志愿时数不够,看我们过来可羡慕了,说下次可得多干点,赶上我们呢。”

  “我们希望通过‘积分兑换’鼓励更多群众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不断壮大我们的队伍。”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温泉镇黄金顶社区的志愿者王春花刚刚兑换了3瓶米醋和一些生活用品,今年她被评定为“一星级志愿者”,“能用自己的爱心换积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精神鼓舞,这也让我们更有动力,干劲更足了。”王春花说。

  志愿量分、星级奖励、挂牌嘉许……不仅如此,温泉镇各村居也推出了相应的激励机制。“虽然可能只是一块小香皂、一提卫生纸,但志愿者们看中的是背后的那份荣誉。这种机制鼓舞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与积极性。”西七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延军表示,村里实行志愿积分兑换以来,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志愿者的队伍也渐渐庞大了起来。

  眼下,一个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含创意的志愿活动正渐渐在温泉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蓝马甲”们正活跃在温泉的每一片土地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