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统筹志愿力量 助力全民战“疫”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山东省日照市统筹协调各级各单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开展基层宣传、一线防控、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志愿支撑,彰显了“阳光日照、志愿之城”风采。

  统筹志愿力量,助力全民战“疫”

  统筹志愿力量,助力全民战“疫”

  及时动员部署

  1月30日,日照市文明办会同日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倡仪,推出《全民战“疫”文明实践十条》,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围绕宣传普及、一线防控和提供专业服务等六项工作重点,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统筹资源,充分发挥各专业志愿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作用,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实行“单位点单—设计项目—招募志愿者—实施项目”流程,及时发布项目清单,做好供需对接。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积极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联志愿服务队和爱心助残、雷锋救援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共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2390余支。

  组织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分两批次共117人到日照市结核病防治所,开展医疗专业等岗前培训,严格落实上岗志愿者防护措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服务,做到“听令有序行动,助力绝不添乱”。

  发挥平台优势

  组织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整合力量,线上线下结合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在平台开设“文明实践微课堂”板块,组织志愿者录制瑜伽、太极拳、心理疏导等授课视频,倡导居家学习,强身健体,邀请回乡过年的心理咨询师常驻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缓解居民恐慌焦虑情绪。

  以镇、村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为载体,设立“蒲公英菜篮子”服务平台和“菜篮子配送队”,在方便群众的同时,解决菜农蔬菜滞销问题。为致敬典型、鼓舞士气,广大文艺志愿者先后创作了MV《逆风的人》《我们携手向前》、歌曲《感谢你》《有你安好》等一批优秀原创作品,多角度记录和展示日照市上下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凝聚社会正能量。

  充实一线力量

  以防控需求为导向,日照市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到高速路口、小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关键部位,配合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做好入户调查、劝导值守、知识宣传、关卡排查、体温测量、消毒杀菌等工作,先后出动4万余人次,开展防控疫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800余场次,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发挥各村居(社区)文明迎亲志愿服务队、文明礼葬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作用,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婚礼延办、丧事简办,疫情期间,日照市共取消各类红白喜事仪式370余场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