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志愿服务在行动!一起来看战“疫”中闪光的雷锋精神

  开展“菜单式”服务,为就业“云端”筑巢,奔走在复工复产一线,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全市各级团组织动员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积极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实施青春战“疫”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点单”服务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 

  “出门理发需要预约排号,家里也没有自己理发的工具,你们考虑得真是太周到了!”近日,接过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美发卡,我市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陈先生感慨道。  此次为医护人员家属赠送的美发卡就是“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行动送出的第三批物资。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外出理发不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就与爱心企业协商,将一批美发卡送到医护人员家中,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实行定点预约理发和上门服务等。

  

  “暖心服务”可不止一张理发卡,还有“送货上门”的蔬菜和医药箱。据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这批物资是根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实际需求提供的“菜单式”服务,其中包括为不方便外出采购的老人们准备的米面粮油等“大礼包”;为有卫生洗护需求的家庭准备的洗护用品等,各区市志愿者提前征询需求后,一对一分别送货上门。

  此外,团市委还广泛动员全市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等主动捐款捐物,为威海市立医院、高铁站、机场、高校等捐赠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和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累计资金达695.8万元,通过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红十字会等部门捐款148.4万元。

  “云端”筑巢 服务广大青年学子 

  经共青团文登区委协调,前不久,还没开学的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刘丰铭在文登区永安街北与天福路交叉卡口处“上岗”了。他在此协助卡口工作人员登记来往人员和车辆信息。

  在团市委发动的一线值守中,共青团环翠区委第一时间在鲸园街道成立大学生战“疫”青年突击队,组织39名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到抗疫防控工作中。  除了一线值守,始终以服务青年人为宗旨的团市委还创新“青鸟计划·青聚威海”形式,即向威海籍在外大学生、驻威高校学子发起“云端筑巢·青鸟聚威”行动,推出线上“驿站”建设、线上政策推送、线上感知威海、线上岗位发布、线上招聘签约、线上公益培训六项行动,为毕业季的大学生解除后顾之忧,为威海吸纳人才拓展渠道。

  此外,团市委还进一步拓宽线上就业渠道,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线上招聘,发动企业1100多家、征集岗位2万多个,通过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青鸟计划”智慧信息平台等面向全社会发布,确保大学生线上就业工作更精准、更务实、更高效。

  “线上培训+线下走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4日上午,在环翠区纪念路文体公园施工工地门前,一辆满载盒装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的货车缓缓停下,团市委领导及爱心企业一行走访看望复工复产一线青年突击队队员,为他们送来牛奶、方便面等慰问物资,为他们打气加油。

  

  与此同时,为让青年企业家全面了解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展相关政策,团市委对人才政策“6条”、金融政策“10条”、服务业政策“28条”等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整理汇总,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精准推送,并组织多家青企协会员企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对惠企政策进行深入讲解,对110家企业、200余人进行了线上培训。

  同时,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团市委还联合威海农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深化“团银助农行动”,组织“金融特派员”对48个优秀青年电商项目、乡村“好青年”创业项目进行跟踪扶持,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常态化志愿服务 温暖困难群体 

  2月28日,踏着清晨的阳光,华益社工青年志愿者杨洪政一行来到环翠区羊亭镇王家夼村为“金晖助老”独居老人送去生活物资。杨洪政说,即便疫情结束,他们也会定期开展电话询问、送生活物资上门等常态化志愿服务,继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让困难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  随着常态化志愿服务在我市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受益于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的暖心服务。据介绍,团市委积极应对,认真部署,切实做好“金晖助老”“牵手关爱”“阳光助残”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线上线下服务好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留守儿童、残疾朋友特殊困难群体。同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了解一线防疫、患病困难家庭、青年、学生等情况,摸排需求,针对性提供资金、就业等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宁晓莉/文 姚威/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