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青年志愿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青春助力协同战“疫”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山东青岛广大青年志愿者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抗击疫情一线提供专业服务,用实际行动为奋战一线的“逆行者”及其家庭提供关爱照料,在帮扶帮助中传递“为奉献者奉献”的青春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坚强后盾。 

  外语翻译类青年志愿者提供线上线下专业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新的挑战,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及时组织外语翻译类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 

  自招募令发布以来,各区市累计接收报名600余人次,按照区域化服务原则筛选出首批上岗志愿者100余名,线上、线下提供了日、韩、英、法等8国外语翻译服务,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助力青岛市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短情长 致敬英雄” 美发志愿者为一线人员理发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发短情长 致敬英雄”的“疫”线理发屋活动,先后组织来自青岛自然发则和发源秀色等多家美发机构的30余名店长级理发师,来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北区交警大队、中铁十四局双元立交桥工地等地,为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建筑工人免费理发,践行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为奉献者奉献。目前已累计服务200余人次。   

... 

  湖北籍理发师陈兵表示,自己是湖北人,虽回不去老家,但能在青岛帮着民警们剪剪头发,借此来表达一下感激之情! 

  有着12年从业经验的理发师王喆说,平时他们也会做一些公益活动为老人剪发,这次疫情,他们能够一展所长,为一线的医护人员贡献一份力量,他们也很开心。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教授侯希敏说,这种志愿服务精神非常可贵,特别是现在疫情还没完全消退的情况下,他们也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给大家来服务,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这些志愿者的雷锋精神! 

  感恩奉献 防疫物资送给“城市超人” 

  为切实帮助快递从业青年解决面临的防护物资短缺实际困难,让默默无闻的城市奉献者——“快递小哥”健康安心地投入工作,3月5日,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共青团市北区委来到德邦快递,为“快递小哥”赠送防疫口罩、手套、免洗消毒液等物资,为我们城市运行默默付出与奉献的无名英雄送去深深的关怀与敬意。 

... 

  疫情结束后,共青团青岛市委还将继续依托共青团“青年之家”、邮政行业“爱心驿站”等阵地,针对“快递小哥”实际需求,开展公益课堂讲座、爱心义诊、关爱快递小哥未成年子女、权益咨询服务等活动。 

  “农民复产 青联服务” 爱心助农暖心销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部分区市存在的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这一情况,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农民复产 青联服务”爱心助农销售活动,通过镇街团委摸清滞销农产品底数,积极对接青岛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所在的交运集团、利群集团等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建立起“集中采购—整合菜品—网上直销”的模式,通过交运易购、利群网商等电商平台对接销售五个区市11家农户的白菜、芹菜、大头菜、萝卜、芦笋、叶菜、苹果、海蛎子、扇贝等9类农产品,帮助销售农产品21.5吨,销售额11.5万元,三月份已达成采购销售意向212吨,为农民复工复产,保障春耕不误农时助力赋能。 

...

  青岛市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还为一线人员家庭开展生活及防疫物资采买配送、跑腿帮办、子女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义诊义剪、家中老人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等家庭服务。此外还在网络上开展了“向奉献者致敬,向新时代雷锋致敬”的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大众日报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吴晓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