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他们用行动诠释文明内涵, 传递城市温度!

  疫情面前乳山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特殊时期威海乳山市的好人好事也不间断他们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用自己行动诠释文明内涵,传递城市温度。

  01

  同在蓝天下

  携手为公益

  街道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而社区又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弥补社区防控力量短板,乳山市蓝天志愿救援队积极相应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第一时间安排36名骨干队员奔赴市区13个社区报道。无论刮风下雪,还是天寒地冻,蓝天队员都夜以继日、义无反顾。队员们三俩一组,按要求在各小区门口设卡设防,严格审查进出车辆,宣传防疫要点,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

  蓝天救援队发起“口罩文明”行动

  同时,乳山市蓝天志愿救援队还率先在大型商超门口发起“口罩文明”行动,号召广大市民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减少出门,规律作息。活动中,队员先后在各社区指定地点为市民派发口罩7800余个,免费赠送N95口罩400个。

  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至今,乳山市蓝天志愿救援队先后发放主题宣传单页3000份,为社区搭建值守保暖帐篷52个,为居民免费罐装消毒液50升,为社区农贸市场、物流园、老旧居民楼提供无偿环卫消杀60万余平方米。50多天来,乳山市蓝天志愿救援队共出勤528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达2896小时。

  一天天的坚毅坚守,一次次的善言劝导,乳山蓝天队员用他们的执着与爱心,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确保了一方百姓的平安,用实际行动向群众递交了一份特殊的“答卷”,实现了一个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责任担当。 

  02

  社区里的“疫”缕暖阳

  焦刚,乳山市利群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和社区楼长,他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社区安排的工作,把最新政策信息传达到邻里乡亲。2020年疫情报道扑面而来,焦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书记,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志愿队伍,分发宣传资料,入户统计信息,核查外地来乳人员,加入一线卡点值守工作。登记进出车辆、劝返进出人员,连续1个月焦刚从没休息过1天,每天8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没喊过苦,叫过累。

  在值守期间,他得知医院血战告急的消息,这位“金牌献血”志愿者迅速驱车到医院参与无偿献血,结束后回到卡口继续值守,即使脸色苍白、身体疲惫,焦刚依旧默默坚守好社区的防控大门。一同值守的志愿者看到焦刚身体不适,劝他回去休息,焦刚也说:“没事,我可以。”

    

    焦刚(右一)宣传防疫知识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焦刚利用工作空隙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并郑重地提出申请,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我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岗位中,尽我所能,守护好居民的安全”。

  03

  银发志愿者心系战“疫”显初心

  宫荣鼎,乳山市老年体协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和妻子张秀桂积极响应乳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第一时间组织老年体协活动站20余名中老年志愿者,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他带领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70多岁高龄上下楼走访居民400多户,向他们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的防控意识和紧迫感,倡导居民不串门、少出门。

  宫荣鼎(右一)在卡点值守

  从1月27日至今,近两个月时间,他和妻子穿上“红马甲”,配合社区的统一部署,志愿到各社区卡口防控一线值勤检查,刮风下雨从未缺勤。在值守中,他不畏严寒、一丝不苟,对每一个小区进出人员、每一辆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带领活动站志愿者们筑起社区防控的钢铁城墙,极大的缓解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压力,深受社区群众认可。

  宫荣鼎夫妇录制居家健身视频

  难能可贵的是宫荣鼎夫妇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不忘老本行,在“宅家禁足”时,每天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弥补居家不能户外活动的短板。他们还将居家健身的教程制作成视频发在朋友圈,号召全市老年朋友乐观看待疫情,居家锻炼身体,得到很多市民响应,一时间防控健身两不误成为当地美谈。

  04

  老板变身“服务员”

  董毅,乳山市一位普通的饭店老板,2020年1月31日,董毅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加当地基层社区的卡点值守志愿服务工作,至今保持全天候执勤。很多人跟他说,作为一个外地买卖人,董毅没有义务也大可不必参加这种高风险的防控活动,但他没有理会,不仅始终冲在防控第一线,还给志愿同行们当起了“服务员”。

  董毅(左一)参与卡点值守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那几天,董毅值守的小区卡点配套设施匮乏,他知道社区防控压力大、人手资源紧张,为了不给社区添麻烦,董毅发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革命精神,利用自己的现有条件,为小区志愿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和休息环境。执勤卡点的桌子、椅子、凳子是他从饭店里拿的;饭店的三轮车虽小,放在卡点旁边,是志愿者们暖心的小岗亭;防疫志愿者全天24小时执勤上岗,为了让志愿者得到很好的休息,他让出饭店的一个房间,电热炕全天开启,他的爱人天天给房间消毒,并烧好热水,让他们取暖。防控工作以来,董毅辛勤工作、任劳任怨,他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田。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居民们也纷纷向志愿者赠送暖贴、暖垫、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经常送去方便面和热姜汤,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整个小区邻里相互配合,形成了非常和谐的防控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