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沂水县:全面启动党建引领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

  临沂市沂水县将寸草心志愿服务工作列为2020年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纳入全县“125工程”20项民生实事,沂水县财政拨付专款300万元,为每个村购置洗衣机、洗涤用品、清扫工具等,同时从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资金中列支专项经费,满足志愿服务经费需要。借鉴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经验,对志愿者实行积分制管理,并健全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制度、服务流程、激励机制等多项制度,通过制度化组织、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作,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群众满意。

  与此同时,整合沂水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妇联、民政局、残联、文旅局、卫健局等单位资源优势,调动沂蒙义工、志愿者等社会服务团体积极性,下沉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质量,保证服务效果。

  在寸草心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感召下,县内企业纷纷积极捐赠献爱心。山东明银日化有限公司目前已捐赠价值30万元的洗衣液、透明皂等洗涤用品,山东上口佳食品有限公司捐款捐物5万元,山东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谷食汇食品有限公司、百姓日化食品有限公司……众多企业的主动参与,为全县志愿服务开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支部“有作为”,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起了支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党员干部入户密了,作风转变了,增进了群众对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更为融洽。服务“有温度”,乡村更加文明和谐。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带动了村风民风改善,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引领“有实效”,孝善文化更加彰显。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更加深化提升殡葬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村鳏寡孤独老人生前“厚养”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农村鳏寡孤独老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并有效带动了更多子女自觉尽孝,重拾重塑孝道文化,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弘扬孝善、倡树文明的乡村治理有效路径。

  “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下一步沂水县将继续以寸草之心、拳拳之情,吹起孝老爱亲的“劲风”,把温暖带到群众心坎上。(沂水县文明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