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庆云县:37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助力洁净扶贫

  “大叔,被褥要经常晾晒。夏天爱出汗,衣服每天换洗一次。”2020年5月26日上午,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店村,由村妇联主席等干部发动,巾帼志愿者参与成立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姐妹们一起来到村民谷守森家,帮他打扫院子、收拾家务。

  自2020年4月起,庆云县针对贫困户,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列出问题清单,按照“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服务队+贫困户”的志愿服务模式,开展洁净扶贫行动,全力打造“洁净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分类施策,有清洁能力的,通过宣传引导、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鼓励贫困户主动改善居住环境。针对没有清洁能力的,志愿者每周至少上门一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长期卧床需精心照顾的贫困户,通过设立公益岗或购买服务的方式,改善居住环境。

  庆云县于店村原有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谷守森家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2岁的谷守森,多年来独自一人生活,因肢体残疾,家里卫生总也顾不上。自2020年庆云县洁净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每周都来他家帮着整理杂物、打扫卫生,并叮嘱他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脱了贫,吃穿不愁了,咱要干干净净过日子。”谷守森说。

  截至目前,庆云县已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373支,报名巾帼志愿者2244名,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已帮助319户贫困户成功创建“洁净庭院”。

  为确保创建成效,庆云县还将洁净扶贫纳入“美丽庭院”创建考核,贫困户家获评“洁净庭院”的,还可参加“美丽庭院”的评选。“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庆云县妇联动员各级妇联、妇委会、巾帼文明岗等力量,参与开展‘物质扶贫、洁净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五大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成效,为庆云县困难群众高质量脱贫贡献巾帼力量。”庆云县妇女联合会主席杨爱玲介绍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