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莱州市构建“1+17+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莱州市构建“1+17+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点单”式志愿服务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 本报记者 董 卿

  本报通讯员 姜建彬 程杨

  “右手伸到头部位置不要太高,‘心’字手形要做准确……”11月12日上午,在莱州市金仓街道仓东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舞蹈教师孙艳秋正在为村里的舞蹈队排练《四德歌》手语操。今年以来,仓东村开展了“立家训 树家风 晒家书”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到家训当中,该村舞蹈队想编一套以《四德歌》为内容的手语操。“我们平时都是跟着视频学习跳舞,要自己编舞还真打怵。”舞蹈队负责人杨少平说。于是,她把舞蹈队的需求贴到了仓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的“村民微心愿”点单墙上,没过几天,在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协调下,文艺专业舞蹈教师便上门进行辅导。

  莱州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莱州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完善登记注册、管理认定等志愿服务运行机制,推行百姓“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模式,通过“菜单化”服务,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立娟告诉记者,莱州市构建了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各镇村志愿服务小队为主体的“1+17+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围绕理论宣讲、敬老爱老、疫情防控、医疗保健、文艺演出等十大类120个项目,开展志愿服务近千次,使文明实践接地气、更贴心。

  莱州市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点单”模式,精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在线上,设立“点单”专栏,系统直接将群众需求派发到相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或志愿服务团队,提供“点对点”服务。为解决农村群众使用网络困难、无法线上“点单”的问题,在线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微心愿”点单墙,村民将自己的需求张贴在点单墙上,村级服务小队对群众点单需求核实、筛选,能够解决的直接认领,解决不了的由市级总队派发认领解决。截至目前,已有255个村居实行“点单”服务模式,满足群众心愿3000多条次。

  针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需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点单”项目及时上传到“莱州志愿”平台,志愿者根据活动项目及时接单,对接“微心愿”发布人,按照帮扶流程,尽快实现群众心愿。为给群众提供高质量接单服务,该市建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师资库,先后培训志愿者3000多人次,打造了海纳百川公益助学、青春盎然走基层等38个志愿服务项目。

  该市还配套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单”模式。线上,市民可对接单对象进行“点赞”评价。线下,每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微心愿”当事人、实践站负责人对活动完成情况进行效果评价,计入“志愿者帮扶卡”。为激励志愿者参与活动,该市规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0次、20次、30次以上且评价良好的可获得不同程度的物质奖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