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广饶县:这里的“一元餐厅”上门送餐,寒潮里老人吃上热乎饭

  “大爷、大娘,今天的午饭是猪肉炖山药和西红柿鸡蛋汤,这两天天气非常冷,特意给你们加了一个菜汤,快趁热吃吧。”看到赵秀芸用打包盒送来的午餐,赵书先赶紧招呼她进屋:“哎呀,这大冷天的还麻烦你跑一趟,快来屋里暖和暖和。”

  1月6日中午,临近饭点,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赵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赵秀芸在村里的“一元餐厅”帮忙做好午饭后,把菜和馒头打好包,趁热送到了73岁的赵书先老人家中。赵书先和老伴腿脚不好,尤其是天气冷了后,怕老人们出门有风险,赵秀芸专门把饭菜送到了老人家中。

  在赵书先老两口吃饭的同时,赵秀芸也没闲着,先是看了看老人的被褥是否够厚,炉子烧得旺不旺,又匆匆忙忙从室外收进来两大铲子煤,并一再叮嘱老人晚上睡觉的时候窗子要稍微留个缝,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今天的饭菜很热乎,吃了后心里感觉更热乎,感谢政府对俺们老年人这么照顾。”赵书先很是感动。

  当天,广饶县室外温度跌至零下15度,针对近期两次大幅度降温,考虑到村内还有七八位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年人到“一元餐厅”吃饭不方便,村党支部书记赵宝军早早就作了安排:“一个是让网格员挨家挨户通知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要外出;另一个是通过村里微信群发通知征集志愿者,让大伙到‘一元餐厅’帮着做饭、送饭。”倡议发出后,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每天中午有十几名志愿者来帮忙。

  给所有老人送完饭,已经接近下午一点钟,赵秀芸才跟其他几位志愿者就着剩饭剩菜对付一口午饭。“咱们这次也跟着老人们沾沾光,吃一顿免费的午餐。”赵秀芸开玩笑地说。她的话其实并不是玩笑话,寒流来袭这段时间,虽然市面上蔬菜价格不同幅度上涨,采购也不方便,但是赵庄村“一元餐厅”所吃的各类蔬菜不仅是没多花钱,而且没花一分钱。

  赵庄村是当地典型的蔬菜种植村,降温前夕,村里的几位种植户就合计着给村里一元餐厅送点菜,别让老人的吃菜成问题。西红柿、茄子、黄瓜,只要大棚里有的,大家就一筐一筐地往一元餐厅送,当天中午吃的西红柿就是村民赵旺祥送来的。

  其实,赵旺祥一家日子也并不宽裕,儿子和儿媳都是残疾人,还有两个年幼的孙子需要抚养,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蔬菜大棚,顺利实现了脱贫。“这些年来,政府没少给俺家帮助,儿子一家四口享受着扶贫政策,日子也看到奔头了,俺也想给村里做点什么。”赵旺祥说。

  广饶县自2020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通过村集体出资、上级补贴、财政支持的方式,老年人只需象征性交上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投用103家“一元餐厅”。特别是针对雨雪、降温等特殊天气,各村还积极协调爱心人士捐资捐物、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把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钟鹏飞 刘福春 报道)

  原文链接:这里的“一元餐厅”上门送餐,寒潮里老人吃上热乎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