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连日来,日照市东港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职能,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为着眼点,调动各方力量,盘活各类资源,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贯穿工作始终,广泛开展“党徽在闪耀”百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创新形式,让党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东港区各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集中报告、讲好专题党课等形式,传播党的声音。36人组成的“灯塔”理论宣讲队伍和89人组成的“星火”理论宣讲队伍,已开展“菜单式”宣讲32场次,受众4000余人;10名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薪火相传”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社区,两年半时间累计举办讲座21场次,受众8000余人次。东港区水务集团党员志愿者开展“田间微课堂”,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党的历史、理论政策和科学技术。东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利用“东港之声”推出“五个一”(讲一段党史、唱一首红歌、播一条乡村振兴政策、说一段健康知识、放一条安全生产常识),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搭建起红色知识传输的桥梁。

  量身定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实际,扎实开展“五送六帮三关爱”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传递党的温暖和社会温情。石臼街道观海苑西区网格志愿者入户走访调查、建立台账,联合“双报到”单位为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点亮“微心愿”,送去必备品并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三庄镇大夏家岭村社区志愿者主动对接困难群众,上门协助办理低保服务;山东头村党员志愿者帮助村内困难老人收割小麦。针对出行不便的问题,各卫生院组织医生党员志愿者到基层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各社区为老年党员送书上门、送教上门……

  扎根基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引领群众。各镇街道、各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民生实事,在推动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服务群众、引领群众。59名志愿者加入“红色科技特派员”队伍,到13个经济薄弱村向群众传授科学农业技术。区税务局后村税务分局开展“税徽相伴党旗红”共建活动,在后村镇建立起税务、经管服务农村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志愿者在西湖、陈疃、三庄大集开展“食品快检进大集”活动,让赶集的人买的放心、吃的舒心。涛雒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推出无人值守书屋,营造人人争当管理员的社会氛围,群众文明意识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