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听长津湖战役亲历者讲述战争往事 志愿团队陪伴空巢老兵度国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空巢老兵于清兰家中,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金牌志愿团队、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张莉敬老志愿团队、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八分公司“暖行·心益”志愿服务团队等三支志愿团队与老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国庆假期,“青岛爱心陪伴”公益平台发起“我陪空巢老兵度国庆”主题活动,山东青岛志愿团队积极响应,听老兵们讲述峥嵘往事,汲取奋进力量。

公交驾校金牌志愿团队等三支“爱心陪伴”团队探望老兵于清兰

  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战士们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的情景让观众们潸然泪下。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怡善巴士”爱心团队探望的这位96岁的翟作峰老人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翟作峰在战火中多次负伤,炮弹在身边爆炸震坏了耳膜,眼睛里的弹片直到前几年才取出来。她的老伴刘佐将军在著名的长津湖战役中任26军78师参谋长,于2007年去世。1950年,因病住院的翟作峰得知丈夫已去朝鲜的消息,只穿了单衣从上海追到东北,历尽艰险,终于赶上了部队。在朝鲜期间,翟作峰先后任76师野战医院护士长、78师野战医院军医,担任运送、抢救、治疗伤病员工作。说起长津湖战役,老人回忆道:“医院里医疗队的女同志,全都来扛炮弹。”战士们一起冒着近零下40度的严寒,凭借着血肉之躯和落后的武器装备,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胶州分公司“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探望徐延坤和王宝义两位老兵

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胶州分公司“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探望徐延坤和王宝义两位老兵

  本次活动探望的老兵们年岁已高,但提起战争往事,依旧记忆深刻。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老兵孟庆贤对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第八分公司“一路相伴·蒲公英”志愿团队志愿者详细讲述了自己参加第一到第四次战役时的情形,并向志愿者们展示了“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90岁的刘乃昌讲完自己的故事后,更是难掩激动的心情,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胶州尚合好司机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刘臻说:“没有老兵们用热血青春换来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尤其到了国庆节,更是不能忘记这些为国家复兴、民族解放作出贡献的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以后会经常来看望陪伴老兵,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活动结束之时,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胶州分公司“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与徐延坤和王宝义两位老兵一起同国旗合影留念,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臧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