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志愿服务近5年,威海经开区有群义务磨刀匠……

  1月11日,又到了威海市经开区西苑街道天隆社区每月一次的“磨刀日”。一大早,该社区磨刀铺子服务队的4名“磨刀匠”,便带着工具相约来到社区活动室。

图片

  没过多久,活动室里便热闹起来。屋子里,10多名居民散坐在桌旁。靠墙边,4名“磨刀匠”每人守着一块磨刀石和一盆水,低头干得起劲。

  饱经风霜的双手紧紧攥住刀柄和刀背,伴着有节奏的“嚓,嚓”声,磨刀石上水渍渐干,刀口渐渐变得锃亮。“这把磨好啦,小心刀口哇。”77岁的张其良嗓门洪亮,说话间,将菜刀把儿调了个头,递到居民手里。

图片

  “现在想在市里找到这样的磨刀好手太难了,磨刀铺子更少见,这多亏了张其良。”“老张是个仔细人,找他办事,从来不糊弄。”……聊起磨刀铺子服务队的事,街坊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火热。

  在磨刀铺子服务队办起来前,邻居们就爱找张其良磨刀。年轻时的张其良是把干农活的好手,留下了一手磨刀的绝活。“左邻右舍大多都认识,给大家磨个刀,实在不算什么事。”在张其良看来,只要大家需要,他义不容辞。

  “张其良是名老党员,党龄56年了,他做事踏实,责任心强,找他挑头做志愿服务,再合适不过。”张其良乐于助人的行为,天隆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秀霞看在眼里,便找他商量,把磨刀摊子支起来。张秀霞说,磨刀这事虽小,但家家户户离不了,总不能因为刀钝了就扔了。为此,张秀霞决定,腾出一间活动室,专门留给张其良做公益。

图片

  2017年6月,由张其良一人撑起的磨刀铺子工作室成立了。在张其良的带动下,5名志同道合的老伙计先后加入进来,正式组建磨刀铺子服务队,每月11日定期给社区居民免费磨刀。

  这支队伍中,队员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也有60岁。相对于6人的年龄,磨刀这个活计可不轻快,一上午20来把刀剪磨下来,两个臂膀扯得生疼。可再累几位老人也乐呵呵的,从没打过退堂鼓。“大事咱帮不上什么忙,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也好哇。”张其良说。

图片

  近5年来,“磨刀匠”们已累计服务居民1900余人次,免费磨菜刀2600余把。

  磨刀铺子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不仅为居民磨刀,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前段时间下大雪,大爷大叔们天不亮就起来扫雪,把小区扫得干干净净。虽然上了年纪,但干起活儿来却丝毫不输年轻人。这样一比,我们更不能落后。”说起磨刀铺子服务队的6名队员,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