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单县:“微公益”释放文明“大效应”

  2022年1月9日,菏泽市单县徐寨镇马寨村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心雨带领她的姊妹们再一次行动起来,协助保洁员清理公共场所的角角落落,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

  春节越来越近,徐寨镇社会志愿者以一言一行改变着乡村大街小巷,同时“扮靓”志愿服务的美丽形象。“我们干的并不是大事,也都是在得闲的时候干,但只要是公益性的,我们就很开心!”王心雨如是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是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事,无论大与小,她们都愿意干,并且乐在其中。

  近年来,单县在广大志愿者中倡导“微公益”,彰显“大形象”,即“举手之间,善小为之”的公益理念,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奉献爱心、传承美德,聚沙成丘、滴水成川,汇聚巨大力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进群众的心坎。

  目前,单县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呈现县乡村三级联动、多部门参与的立体式组织架构,专业及社会志愿者达到13万人,惠及群众百万人。自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后,专业化、项目化、阵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志愿服务特征趋于明显,人文精神品牌越发闪亮。

  单县坚持因势利导,鼓励基层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该县还围绕1个品牌开展N项活动的“1+N”模式,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提档升级。围绕“健康单县·善行天下”人文精神品牌,组织开展以“关爱家乡、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涵盖孝老敬亲、绿色环保、文明出行、扶贫济困、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微公益”在单县已经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单县志愿者联合会启动“611希望工程”,即6名志愿者组成1个小组,1人1天拿出1元,1个月积蓄180元,凑在一起资助困难学生,可满足1名学生1个月的生活所需。目前,“611希望工程”已捐助200多名困难学生继续学业。

  单县环保志愿者开展“五进”活动,即志愿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旅游景区,引导群众增强生态意识,倡导绿色文明,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时楼镇曹马集南村民间文艺志愿者单承恩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落子的说唱艺术形式,巡回全县讲述本村革命烈士杨作磊的故事,令人荡气回肠。单承恩说:“讲好家乡故事、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群众在重温党史、国史中感受民族力量,赓续奋斗精神,建功乡村振兴。”

  近日,单县李新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孟楼村开展了以“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凡答对的群众均有小奖品,现场氛围活跃,村民热情高涨。

  在单县北城街道活跃着一支“大妈志愿宣传队”,她们趁着散步时间宣传冬季取暖安全常识,针对鳏寡孤独居民则进门“检查”,消除隐患。“这样的事不费劲,也不费神,走着走着、唠着唠着,就把安全法规和常识宣传出去了。”队长白东菊说。

  据悉,单县历届评选、推荐、表彰的2000多名模范人物都具备了“微公益”的根本素养,“微公益”志愿者成为崇文尚德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凝聚成推动新时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大力量。

  (稿件原载于2022年1月12日《菏泽日报》8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