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即墨区应急管理局:“点单+接单” 志愿服务不“落单”

  “最近天比较冷,不少村民家里都点了炉子,你们能不能派人来给我们讲讲安全常识。”1月5日,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金阳光社区池戈庄网格向即墨区应急管理局点了志愿服务“第一单”。在接到“点单”任务后,即墨区应急管理局迅速“接单”,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庄开展了“党群同心 共筑安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为村民发放宣传挂历

  志愿者为村民发放宣传挂历

  冬季村民用煤等取暖行为大幅增多,一氧化碳中毒风险急剧增加,按照村民“应急安全知识”需求,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志愿者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为重点,宣讲煤气、用电、用水、防火等安全知识。志愿者在村内宣传栏张贴“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画,为村民发放明白纸、宣传折页、宣传挂历等普及冬季安全常识。

  同时,志愿者们走进部分使用煤炉等取暖设备的家中,对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应急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醒村民冬季居家要注意通风。

村民在阅读应急安全知识方面的书籍

  村民在阅读应急安全知识方面的书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村民们掌握应急安全知识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即墨区应急管理局为村庄赠送了《安全与应急科普知识》《防灾减灾知识手册》等12种书籍,共计130册,助力村庄打造“安全教育科普室”,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知识推动乡村安全文化建设。“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来村阅览室看看书,前几天还寻思咋没有安全科普类的书,今天你们就送来了,我得好好看看,回家讲给小孙子听。”村民于先生说。

  下一步,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党群同心 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和“党群同心 应急同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积极推行群众“点单+接单”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享受新服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鸬 通讯员 侯飞飞)

  (稿件原载于2022年1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