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成这个群体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民政部推荐的荣成市“海螺姑娘”社会救助服务品牌作为山东省社会救助领域唯一成果在中央综合展区展出。

  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海螺姑娘”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中央展区,有一张图片是这样描述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实施。图为2020年11月,山东省威海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精准服务项目的“海螺姑娘”们为特困老人服务。这群来自威海荣成市的“海螺姑娘”是一群什么人呢?

  图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展出的照片(闫静为右二)

  “这大概是2020年11月,我们去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一位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家中开展助洁服务,临走时,他的母亲送我们出门,一再感谢我们。”展区图片上“海螺姑娘”之一的闫静这样说。

  闫静是“海螺姑娘”特困人员服务站东山站站长,她和姐妹们奔走于四处,为特困人员提供包含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生活照料等六大类服务。

  “海螺姑娘”翩然来到身旁,带来了什么?

  特困人员普遍自理能力较差,仅在经济上救助,对生活改善有限。荣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海螺姑娘”居家服务项目,将所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划分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3个等级,按每小时20元的标准,每月分别提供17小时、45小时、60小时的居家服务,把简单的经济救助变为贴心的生活服务。

  上门服务快

  特困人员可通过拨打服务热线随时咨询、预约服务项目,“海螺姑娘”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快速查看服务项目,在15分钟内开展上门服务。

  服务网络密

  创新建立了“1+11+N”的三级服务网络。

  “1”就是建设1处市级智慧监管调度中心,安排8名专业管理人员,对所有居家服务进行在线监管和统筹调度。

  “11”就是建设11处镇街居家服务站点,每个站点安排一名站长、一名副站长负责日常管理,配备1辆巡访车、3辆电动车,点状辐射22个镇街。

  “N”就是组建N支“海螺姑娘”居家服务团队,统一配备“海螺姑娘”工作服、专用工具包,开展标准化服务。目前,已发展服务队伍75支、助老员800多名。

  精准服务很贴心

  与10家具有配餐资质的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智慧信息平台,精确掌握每名特困人员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营养需求等,科学制定个性化配餐方案,实现营养合理搭配。

  建立“一对一”“面对面”服务机制,每月上门进行一次健康巡诊,动态了解健康情况,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根据患病情况及时督促指导服用药物,对到医院进行B超、化验检查等的特困人员提供便利和优惠服务,切实提高特困人群的健康水平。

  自2020年7月份运营以来,“海螺姑娘”共开展居家服务71万次,累计服务时长79万小时,得到特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在荣成,“海螺姑娘”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激发着更多的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海螺姑娘”服务队伍,共同将特困人员“兜底保障”升级为“幸福供养”。(来源:中国荣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