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下基层的提出与实践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

   

   1999年下半年,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把“广泛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作为一个口号和一项工作明确提出来。这是纳入于省委讲师团确立的“抓住主要地带,再努力向两极延伸”的工作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抓住主要地带”,即真正实现主要在省直和市地机关的理论宣讲舞台上充分开展工作;“向两极延伸”,一极是向上延伸,即强化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服务的功能,再一极是向下延伸,就是要积极推动理论下基层。这个工作思路,既立足于讲师团主要是对在职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的工作职能,又充分针对了当前基层干部群众理论教育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现实状况,从而使讲师团在做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理论宣传工作的同时,更广泛地向基层干部扩展井由此辐射于广大群众。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光林同志在对省委讲师团工作作出批示时指出:“理论下基层活动.体现面向实际,面向群众,是个创造性想法,方向是正确的,也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我们理论工作的薄弱环节”,“省委讲师团和各市地讲师团都可在这方面作些探索,探索经验,使理论更好地与实际相结合”,“我完全赞成讲师团提出的思路,要认真抓一下,探索一条路子,创造理论工作的新经验”。最近,陈光林部长还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讲师团的作用,组织理论工作者积极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推动理论教育、理论学习向基层延伸”。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姜铁军同志在理论下基层工作座谈会上,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部署。

  提出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以来,我们已做了一些工作,并收到成效,这引起了宣传系统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得到了全省讲师团系统和广大基层单位的积极响应。全省讲师团系统的同志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实施推动理论下基层。讲师团系统以外的一些部门和基层单位,对理论下基层活动也充满了积极性,认真探索开展这项工作。如章丘市委宣传部、济南铁路局党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同志,主动与省委讲师团联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积极推动理论下基层。目前,在陈光林部长的一系列要求精神指导下.我们省委讲师团及全省讲师团系统的理论下基层工作和理论下基层活动,正方兴未艾,走向更加广泛深入。中央宣传部编发的《宣传信息》和省委宣传部编发的《山东宣传信息》以及《大众日报》等,对山东省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予以报道推广。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

  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出扎实可行的理论下基层之路,是十分必要的。

    一、为什么提出理论下基层。

    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是在总结以往干部理论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在对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现状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存在薄弱环节的突出问题而提出来的。近些年来,全党学习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不断兴起新高潮。我省各级讲师团在对在职干部进行教育,实现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抓好邓小平理论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绩。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尤其是从“法轮功”等歪理邪说在基层一些单位一度泛滥的教训来看,基层的理论教育工作仍存在着应当引起充分注意的薄弱环节。这表现在:理论活动往往在上面多,在下面少;理论教育面向党政机关多,面向基层单位少;理论工作者多与干部及教育研究部门交往,而很少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大量事实表明,对基层阵地,科学理论不去占领,歪理邪说就会去占领。为此,省委讲师团根据以往经验和调查研究的情况,确立了“抓住主要地带,再努力向两极延伸”的工作思路。其中.明确地把“理论下基层”作为一个口号和一项工作要求提出来,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从而使广大讲师团工作者在这方面形成很强的积极主动的意识,以推动理论教育向基层干部群众的辐射,为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理论服务。

    二、怎样实践理论下基层。

    对于提出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光林同志称之“是个创造性想法”。这个“创造”的新意主要体现为,一是把讲师团干部理论教育的视野和对象扩展了,而且这一扩展所及恰恰是瞄准抓住了急需重视解决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突出问题;二是变被动为主动,即不再单是理论工作者应邀到基层单位去作几场宣讲辅导或举办个研讨会、座谈会等,而是把对基层的理论宣传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整体部署,使理论工作者有意识地主动地送理论到基层;三是大大促使了理论面向基层成为一种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的持久性的广泛的活动,成为一种与基层中心工作相配合、与基层干群思想工作实际相适应、与基层各教育管理职能部门相结合的齐抓共管的活动,成为一种多渠道、多形式的为基层干群所欢迎的活动。

    根据陈光林部长关于对理论下基层“是个创造性想法”的批示,我们开展理论下基层话动,既要坚持以往的到基层宣讲辅导等,同时,必须在“创造”方面下功夫,创造亦即创新,重要的是要从组织计划、领导协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使讲师团理论下基层工作得到各级宣传教育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与当地中心工作和干部群众的思想情况密切结合,从而形成有广泛社会力量参与的理论下基层的网络体系,各方共同把这项工作广泛深人地开展起来,进行下去。按照上述认识,省委讲师团在实践理论下基层时,突出抓的是两个方面:

  1、身体力行,积极深入基层,做好理论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近几年,省委讲师团深人农村、企业、学校、街区进行调研累计267次,撰写调查报告137篇,有力地配合了教学辅导工作的进展。提出理论下基层以来.不到半年则先后进行了四次大的调研活动。在农村,主要是对济宁邹城市看庄镇的“三农”状况进行调研,直接与乡镇干部和村民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情况,解答问题;在学校,主要是对驻济高校,如原山医大、山工大和山大、山师大、济南大学、济南28中等进行调研,了解高校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在社区,主要是对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办事处及其下属居委会的思想政治工作等状况进行调研;在企业,主要是围绕“三个代表”的学习贯彻,到济南蔬菜集团进行调研和宣讲,并帮助其撰写出一万多字的经验总结材料。对以上四个基层单位的调研,我们都写出调研报告,并在《讲师团信息港》上刊出或根据情况需要报送有关领导。其中对高校的调查报告由省委书记吴官正作了批示,宣传部长陈光林批转给省委高校工委,高校工委又转发给我省各院校等有关单位研究参考。

   二是组织理论下基层队伍。省委讲师团领导作出分工,对理论下基层工作有专人分管并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同时对讲师团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等作出梳理调整,加大面向基层的分量。还根据调研情况,指定有关同志围绕理论下基层专题备课,按照“抓住主要地带、再努力向两极延伸”的工作思路,使教学人员做到既有到党政机关讲课的思想准备,又有随时到基层宣讲的思想准备,既有给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讲课的能力,又有给基层干部群众宣讲的能力;既有给党政机关干部讲课的教学材料,又有给基层干部群众宣讲的教学材料。

   三是加强对理论下基层的备课和研讨。省委讲师团的同志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使讲课辅导在思想内容和宣讲艺术上都有高质量、高水平,经常举行集体备课,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横向联系,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例如,围绕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贯彻,省委讲师团教学人员专门进行集体备课和举办座谈会来加深学习、理解;又如,省直工委离休干部戴可义同志在讲党课时注意用先进典型事例塑造党的形象,净化人们的灵魂,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受到普遍欢迎,省委讲师团根据陈光林部长的指示,专门请他来团里座谈交流,帮助教学人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钻研宣讲艺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再如,省委讲师团还注意与兄弟省市讲师团保持联系,无论外省讲师团来我省考察,还是我们外出考察,都注意与他们一起就讲师团的职能作用发挥和教学组织等

  进行磋商,今年三月,河北省委讲师团来我省考察交流期间,就充分交流了相互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四是采取各种形式把理论送到基层,辐射于广大群众。例如到基层宣讲辅导、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编写理论学习辅导资料、编制录音录像资料,参与省广播电台、电视台理论教育节目制作等。初步统计,去年以来省委讲师团到乡镇农村宣讲22场,听众7300人次;到企事业单位和驻地部队宣讲236场,听众31000人次;到城市街区宣讲23场,听众3200人次。编写理论学习辅导材料13种,发行68000余册。为基层制作提供音像材料20余种,6200盘。向基层提供图书资料50余种,7200余册。仅1999年在济宁邹城市探索理论下基层期间就将30多种有关党的农村政策与农村实用科技知识的图书材料和9种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最新农业实用科学技术专题录像带赠送给基层干部群众。今年省委讲师团面向基层干部、党员编写的《干部综合知识学习指要》、以及配合部里有关部门编写的《党课读本》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纲要》等,出版发行10万余册,在全省深受欢迎。

   五是建立理论下基层联系点。省委讲师团自去年到济宁邹城市看庄镇、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办事处、济南市疏菜集团和驻济有关高校进行了调研,还将这其中的某些单位作为理论下基层的联系点,今后将在这些联系点上开展探索性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使其既成为我们理论下基层活动的试点,又成为将来向基层扩展的生长基地。

    2、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理论下基层的推动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向全省讲师团系统提出广泛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的意见。省委讲师团确立的工作思路和提出的理论下基层口号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后,便立即在全省讲师团系统进行组织动员工作。在199912月召开的全省讲师团团长会议上,对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进行部署。省委讲师团还于19991212日下发了《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关于在全省讲师团系统广泛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的意见》。这个意见,闸明了省委讲师团“抓住主要地带,再努力向两极延伸”的工作思路,明确地把“理论下基层”作为一个口号和一项工作要求提出来,同时对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方法手段和组织领导等,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

   二是重视抓好基层理论骨干的培训。仅靠省委讲师团的教学力量难以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理论下基层工作,而通过讲师团系统和其他基层理论骨干,发挥他们熟悉当地情况、了解干部群众需求的优势,对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宣传教育,则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省委讲师团做的另一项组织推动工作就是重视抓好基层理论骨干的培训工作。例如,进行“三讲”教育,学习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时,省委讲师团都及时举办全省讲师团系统理论骨干培训班,在培训中对如何向基层进行宣讲也进行一些研究。除此之外,讲师团系统还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和省直、市地县等机关单位参与对其他理论骨干干部的教学辅导等;还与有关市地讲师团联合举办一些全国性的理论研讨或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是及时总结和推广理论下基层工作的经验,宣传典型。省委讲师团由一名副团长分管,由政治经济理论教研室具体抓理论下基层工作,他们和其他同志一道,经常深人到有关的联系点和理论下基层工作搞得好的市地县、乡村、企业、学校等进行调研,帮助总结先进经验,并形成文字材料在《讲师团信息港》上刊发,或报送有关领导,同时,也不断编发各市地理论下基层的经验材料。例如,济南、莱芜、菏泽、东营、威海、泰安、枣庄等市地理论下基层的典型经验做法,都通过“信息港”及时向全省予以介绍推广。这种做法,既是全省理论下基层活动情况的交流,也是对这一活动的推动。不仅如此,《讲师团信息港》报送有关部门领导,这对于让领导及时r解理论下基层活动情况,取得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讲师团信息港》已编发50余期,其中有关理论下基层的近20期。

   四是适时召开全省理论下基层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做好组织推动工作。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已有一个时期了,全省各级讲师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创造了一些好经验。在这种情况下,省委讲师团根据陈光林部长的要求及时向省委宣传部写出报告,建议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省理论下基层工作座谈会,参加人员不仅是讲师团长,而且有各市地委宣传部理论科()长和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从省委宣传部主持召开的角度看,很明显是对理论下基层活动的又一有力的推动;从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的角度看,将使下阶段理论下基层活动在交流经验相互促进中再上一个台阶。会后省委讲师团把全省各市地开展理沦下基层活动的经验材料汇编出版,既反映了工作成果,又对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促进活动的开展。

   三、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首先,理论下基层方向正确、势在必行,大有可为。理论下基层是在对以往理论教育和理论宣传工作经验的总结,针对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突出问题而提出来的,因此,适应了广大基层单位在改革发展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需要,事实说明:基层呼唤理论的武装指导,理论工作者需到基层学习提高,发挥作用。通过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理论工作者经常深入基层,把利学理论直接送到基层,不仅可以解答基层干部群众的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理论素养,抵制歪理邪说,而且有助于解决理论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基层的改革发展稳定。同时,也为理论研究、理论教育、理论宣传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进一步推动理论工作,对理论工作者咀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就全省讲师团系统而言,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扩展了干部理论教育的视野和对象,并且变被动为主动,使对基层的理论教育工作成为一种主动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经常性活动,这可以使讲师团的职能作用在为基层服务中得以进一步发挥,于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有利,于讲师团这支队伍的发展提高有益。

  其次,理论下基层,必须与不同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的干部群众身处不同物质文化环境,面临不同的情况和问题,因此其思想认识不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不同。这样,理论下基层就不能千篇一律,应当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如此,理论下基层才能下到点子上,才能下得有实效。根据这种情况,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准基层脉搏,适应基层需要,在思想感情上要和基层干部群众息息相通,在内容形式上要为基层=F群喜闻乐见。总之,理论工作者要以为基层服务的态度感情,以实实在在的内容、形式和语言,把科学理论化为能让基层干部群众所接受的东西,这样理论才能在基层扎根,才能管用。做到这些,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特别注意提高自身思想业务素质,队真选择理论下基层的有效形式和艺术,切实解决理论高高在上、抽象深奥、不切实际等问题。

   再次,在理论下基层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与当地宣传部门及有关职能处室联系,还要积极与当地党、政领导和宣传教育等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得到其有力指导。这样做,一方面获得他们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他们使理论下基层更能与当地的中心工作相配合,与当地宣传部门和各级各类党校理论骨干的工作相配合。这样,借助于当地党政部门领导、指导、教育、管理等职能,可以把理论下基层活动有机地融人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的教育管理之中,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这个问题.是各级讲师团推动理论下基层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所必须认真思考对待和着力解决的问题,需要去做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也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创造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

  《理论学习》2000年第10/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政治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刘春鹏执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