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五莲县:百姓宣讲员用“一棵树”为孩子们讲解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同时,各方防控知识源源不断地传到山东省日照市学生们的班级群中。大篇幅防控知识学生能看懂吗?面对疫情他们怕不怕?孩子们和家长在家会焦虑吗?怎样给他们一看就懂的建议意见呢?

  这引起了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百姓宣讲员——北京路小学五年级一班中队辅导员李潇老师的思考。怎样来帮助少先队员进行心里疏导呢,思来想去,李潇老师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少先队员们画几棵疫情防控“知识树”。简单易懂,学生们也更能接受。

  李潇老师通过阅读整理科普知识,分门别类列出提纲,她就地取材,将树画在了老家窗户上粘贴的福字背面。就这样,一棵棵“知识树”慢慢“长”起来了。

  李潇老师在为孩子们画“知识树”

  李潇老师将普通大众和儿童群体面对疫情,被隔离后认知、行为、情绪、肢体产生的不同身心反应,及这些应激反应可能产生的影响,通过“树”的结构进行了多维度、生动活泼的描绘让原本枯燥难懂的心理健康知识变得灵动鲜活,少先队员和家长在看漫画的同时也关注了自身的心理健康,帮助队员调整在疫情状态下的情绪问题,保持心情愉快、身心健康。

  普通大众(家长们)会有哪些反应

  普通大众面对疫情的身心反应

  认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对身体各种感觉特别关注,并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

  情绪:对“疫情”无法控制的紧张、担心、焦虑、恐惧;情绪容易烦躁,容易激惹;对“疫情"信息感到愤怒。

  行为:逃避、回避一些信息或者场景,反复去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测量体温,行为冲动,减少社交,过度关注家人特别是孩子的身体状况等。

  躯体:食欲差,恶心,腹部不适,腹泻,尿频,出汗,肌肉紧张及发抖,双腿乏力,头痛,胸痛,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睡眠差(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多梦且多恶梦);甚至出现血压、体温升高等情况。

  学生会有哪些反应

  学生面对疫情的身心反应

  认知:记忆力注意力下降。

  情绪:抱怨反复出现的"疫情"信息,害怕,恐慌。

  担心:因一直呆在家里不能外出而导致生气、烦躁。

  行为:不停地吵闹,做噩梦,玩有关病毒、口罩或死亡等主题的游戏,易发生冲动行为等。

  躯体:睡眠差,食欲差等。

  如果被隔离了,可能产生哪些反应

  被隔离后的反应

  认知: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灾难化;否认疾病;对生病、对社会觉得不公平。

  情绪: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制,,造成慌张、不知所措;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恐惧死亡;抱怨、愤怒;感到沮丧、孤独、被抛弃。

  行为:对身体过分关注,反复要求医学检查;服用大量药物;依赖家人、医生,冲动行为。

  躯体:原有症状加重,失眠,食欲不振等。

  这身心反应正常吗

  应激反应的影响

  上述反应都是个体针对意识到的重大变化或威胁而产生的心身整体性调适反应,即我们所说的应激反应。不同应激水平对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轻度应激反应不影响人的日常生活;中度应激反应会引发身心反应症状,可持续数小时,离开险情现场一周内症状会消失;重度应激反应常影响工作和个人职责的完成,一般会持续4至6周。

  小轻中度应激反应是我们应对危机事件的正常反应。但如果反应过度,则需高度关注。

  对疫情有过度反应会有什么危害

  走进新冠肺炎

  对疫情过度关注带来的心理压力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还会直接影响自身免疫能力。如果我们长期处于应激下或是遇到了重大应激,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衰竭或崩溃。一旦身体的防护系统被击垮,我们就更容易感染疾病,或者加重已有的疾病症状,甚至引发其他感染性疾病成自身免疫性疾病。

  良好的心态可以改善人的气血循环,而焦虑、紧张、恐惧、担忧的心态会让我们机体局部气血不畅,反而会使得疾病加重。无论得病与否,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极其重要。因此,我们既需要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在行为上严肃对待,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要主动调适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让阳光心态来为自已保保驾护航。

  风雨同舟

  在家干什么可以减少感染风险呢

  保持正常的饮食与作息,营养均衡,多喝水。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室内通风、保暖。做好自我保护,学习自我检测,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作息规律,不熬夜。

  武汉加油

  哪些家居活动可以缓焦虑呢

  音乐:舒缓的音乐可以让身体和情绪放松,提高我们的积极情绪,避免因神经紧张失调而导致慢性病的产生。

  整理卫生:不如趁这个时间给房间来个大清扫这会促使大脑释放多巴胺,让我们快乐起来。

  唱歌:不仅能让人心情愉快,而且还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增加肺活量,提高呼吸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