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沂源红”宣讲团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淄博市沂源县倾力打造“沂源红”系列宣讲品牌,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团下设“人民楷模”朱彦夫宣讲团、“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宣讲团等816支宣讲分队,基层理论宣讲员达到1100人。

  优化体制机制,奠定组织基础。一是围绕一条主线,统筹谋划理论宣讲核心。“沂源红”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理论宣讲队伍体系、内容体系、运行体系、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推动理论宣讲“常态化、大众化、多元化”,形成了“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先模人物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的基层理论宣讲新格局。二是打造两支队伍,强化理论宣讲武装力量。整合全县宣讲资源,建立先模人物、党校教师、普通群众、专家学者等县级基层理论宣讲专业人才队伍,成立专业化宣讲分队;组织镇办、村(社区)发动五老志愿者、文艺骨干、教育工作者、医务人员、基层党员群众成立百姓宣讲团,建立了县—镇—村(社区)三级理论宣讲体系,实现每个村至少有1名基层理论宣讲员。三是完善三项机制,确保理论宣讲规范运行。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单位,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会,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群众积极参加的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大宣讲格局;建立有效奖励机制。通过组织相关部门点评、群众打分、网络选拔等多项评选措施,对各宣讲员进行综合测评,年终进行适当奖励;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理论宣讲情况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逐步健全完善理论宣讲考核指标体系。

  丰富内容载体,实现供需对接。一是开展多层次宣讲,实现理论宣讲分众化、立体化。突出职业特色,针对党政机关干部、基层党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等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弘扬沂蒙精神主线,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5处红色讲堂,由党校讲师、抗战老党员等专业宣讲员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红色革命故事、讲述沂蒙精神。突出知识结构,针对农村群众,采取“讲故事”“文艺节目”“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同时,划扶贫、社保、农村合作医疗、低保等专题宣讲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解读最新的惠民政策。突出角色差异,针对青少年群体,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沂蒙精神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二是实行典型引领,提高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召力。改造提升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将其作为宣讲朱彦夫精神的“大本营”,目前已接待团体1256个、4万余人次。精心筹划“人民楷模”朱彦夫事迹宣讲团在省直和16市开展巡回宣讲17场,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现场接受教育,280余万人通过电视和网络观看报宣讲会直播;宣讲团成员“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累计在全国宣讲3300余场,听众达百万人次。李振华事迹展厅,宣讲团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达15.8万人次。三是推广志愿服务,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影响力。“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宣讲团发挥自身威望优势,以“理论+志愿服务”的宣讲模式,通过报告会、诵读会、讲座、现身说法等形式,累计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文化活动260余场次、传统文化宣讲80余次。四是借力文艺活动,增强理论宣讲的鲜活性、亲和力。先后聚焦“脱贫攻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开展了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选拔优秀宣讲员120余名,采取“讲故事”“文艺节目”等形式,将党的理论和政策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三句半、小品等文化形式中,宣讲团创作编排了京东大鼓《精准扶贫暖人心》、小品《圆梦》、情景剧《上访》等20余个原创文艺节目,累计演出超过150场。

  强化阵地建设,畅通传播渠道。一是贴近群众,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主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请宣讲”模式向“送宣讲”模式转变,建立了“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民呼我应的理论宣讲服务新模式,宣讲形式“接地气”、宣讲课案“冒热气”,在宣讲中,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每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至少组织1场理论学习报告会,现已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宣讲1200余场,基本实现了县域全覆盖。二是融合优势,充分发挥各类大讲堂平台宣讲主战场。积极整合农村党员主题党日、党史大讲堂、瑞阳大讲堂等平台,搭建“流动党校”平台,目前已送党课到村630余场,覆盖全部行政村,培训农村党员2.1万余名。面向县大班子领导、镇办部门单位党政正职、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等群体开办的“瑞阳大讲堂”,每季度组织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开设讲座。三是与时俱进,全力构建媒体融合立体宣讲主渠道。融合打通“报、网、端、微、台”各种资源,全面统筹广播、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等主流媒体理论宣讲主渠道作用,让宣讲方式由抽象到生动,提升宣讲效果。广泛开展线上新媒体宣讲活动,注重运用“沂源红·云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极力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在“掌上沂源”微信公众号、“沂源融媒”客户端等新媒体设置专题栏目,推出微学习、微宣讲、评论文章160余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