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高常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员”

  高深的理论在他的口中,成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枯燥乏味的宣讲课堂,在他的讲授下变得生动有趣。他,就是威海荣成市城西街道垛山姜家村的第一书记高常建。自2019年起,他便以“理论宣讲员”的身份活跃在村民身边,聚焦党的理论方针、关注民情民生,传播公益理念和传统文化,着力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愿做百姓身边的“传声筒”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时,怎样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在心,是高常建经常思考的问题。

  他常常利用闲暇时刻,与百姓聊家常,把百姓关心的事记在心里,再通过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发起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理论只有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才能被群众接受,群众满意了,参与率也自然提高了。”高常建说道。

  搭建诚信的“连心桥”

  去年6月,垛山姜家村暖心食堂、信用超市同步开业,从此老人有了“免费的午餐”,志愿者也有了“不花钱的超市”。

  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用好信用抓手,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在暖心食堂方面的作用,又摆在了高常建面前。

  为此,他邀请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为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培训,召集村两委会制定“信用+”政策,严格做好志愿服务记录,定期进行信用公示并发放信用基金,开展信用典型表彰仪式,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弘扬文明新风,树立诚信精神。

  “物质上越过越好,精神上也应该与时俱进。”这样的想法,一直存在高常建的心里。他积极响应全市号召,充分利用暖心食堂这一阵地进行理论宣讲,食堂即是课堂,餐桌亦是课桌,将好的理论政策、文明新风传递给村民。

  扶贫帮困的“快车道”

  垛山姜家只要有“大事”,高常建从来不缺席。

  2020年12月30日一大早,高常建冒着风雪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村里,这次他一到村委就对村书记和妇联主席说:“走,咱们一起去看看村里的困难群众。”

  走访中,他们来到已经卧床7年的岳大姨家中。岳大姨特别喜欢别人来串门,拉拉家常,解解闷,高常建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每逢过节或者恶劣天气,他都要到岳大姨家里看一看,到炕上跟她聊聊天,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带给她,把村里的巨大变化讲给她听。

  “我是军人出身,做事喜欢雷厉风行,这几年亲历了垛山姜家环境整治、改造自来水、实施户户通、建设文明实践站和暖心食堂,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心里特别高兴和自豪。我也要尽己所能,当好这个文明实践宣讲员,把党的好声音和文明乡风送到百姓心坎上,让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高常建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