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石头村里唱响富民歌——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获奖作品展

  我省开展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不同视角用通俗化、大众化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接地气、有活力,把百姓故事讲得有温度、有内涵,形成集理论宣讲、故事宣讲、曲艺宣讲、视频宣讲于一体的多元立体宣讲模式,赢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基层欢迎。现陆续将有关获奖视频播发,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营造浓厚氛围。今天播发的是孙同山《石头村里唱响富民歌》。

  济南章丘南部,有个村依山而建,村里都是用青石砌成的一座座百年老屋。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四季相伴的湛蓝天空、古朴典雅的民宿院落,错落有致,煞是好看。它就是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我的故事就从这个村讲起。

  2017年,我来到这个拥有2500多年历史齐长城的古村落,开始民宿之旅。要把这些破旧老屋改造成精品民宿样板,需要100万元左右。就在为筹集资金一筹莫展时,创业合伙人对我说,“这是个无底洞,我不想再投一分钱!”然后撤走大量资金。那段时间,我的心情跌入低谷。最难的时候,兜里仅剩十块钱,整宿整宿睡不着,工作压力和资金困境压得喘不过气来。妻子把城里的房子卖了,又通过贷款、借钱等方式,才解决燃眉之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打拼,我和石子口村村民慢慢做出成绩、做成样板。每逢周末、节假日,村子里挤满游客,民宿更是一房难求。40多位年过半百的村民参与到民宿建设、卫生管理、餐饮服务中来,老百姓的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

  这几年,我们摸索出一整套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通过食、宿、创、乐、耕、学、养七大元素打造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新华社两次报道我们的故事,很多外国媒体转载新华社的报道,将小山村的蜕变故事带到全世界的舞台上,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家驻村创作演出,在中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时养山居民宿筑起我的创业理想,承载着乡亲们的致富梦想,我会继续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原链接:石头村里唱响富民歌——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获奖作品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