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宣时代之声音,讲百姓之故事!宣讲之花开遍齐鲁大地

“我的爸爸叫刘建光,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的一名干部。从2016年到2020年,爸爸主动请缨,先后连续在临沂两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现在他所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已经脱贫,走上致富的路子,而我的爸爸却在今年的7月7日倒下了,永远留在他日夜思念的沂蒙老区。”这是2020年山东省“百姓宣讲”现场正在讲述的一个故事,台上宣讲员动了情,台下听众入了心,山东人民点赞这样的宣讲离老百姓特别近。

以“百姓宣讲”为舞台,把话筒讲台交给群众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精心谋划做好面向基层宣讲这篇大文章,在全省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

八年来,累计举办宣讲比赛8000余场,参加人员12万余人次,听众近300万人次;组织宣讲队伍3000余支,宣讲人员30000余人次,开展巡回宣讲15000余场,群众参与度之高、社会反响之大前所未有、全国瞩目。实践证明,百姓宣讲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在推动科学理论普及化大众化方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个共同的身份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明了这一根本问题。自2013年起,为进一步增强全省理论宣讲影响力、覆盖面,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决定在全省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一种新的宣讲方式在齐鲁大地悄然播种。宣讲员和听众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普通百姓。

那一年,“我与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来到山东各地,17位宣讲员,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中有心怀感恩“管闲事”的人民调解员,有耐得住寂寞的大学生村官,有用爱创造奇迹的社会志愿者,有“婆婆妈妈”赢得尊重的“小巷总理”,还有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当代雷锋,等等。年龄结构、家庭状况、工作性质、人生阅历各不相同,但在宣讲中都给听众展示出各具魅力的人生风景。

活动从先期酝酿、广泛调研、后期跟进、成熟推广,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高效的运作体制是百姓宣讲活动健康持续开展的根本保证。

历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均对百姓宣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每年年初,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在深研细判的基础上制定活动方案,专门下发通知,作出全面部署;各市、有关部门单位周密安排、广泛发动,掀起群众积极参与、县区初赛、地市复赛的宣讲热潮。

全省百姓宣讲比赛在济南举行

每年的8月底9月初堪称“宣讲大比武”,来自全省各地的宣讲员汇聚济南,省里集中开展百姓宣讲比赛。然后,在此基础上组建山东省百姓宣讲团,赴全省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进行巡回宣讲;逐步形成了基层宣讲、各市(行业、系统)选拔、全省比赛、巡回宣讲的工作机制。

经过八年来的成功实践,百姓宣讲活动已经形成了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牵头组织、各市县(市区)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宣讲格局。同时,百姓宣讲活动在实践中探索机制创新、扩大品牌影响。

百姓宣讲员们通过真实亲切质朴细小的故事,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让大家觉得可信可亲可爱可敬可学。从《“小米姑娘”的大梦想》《青阳镇的昨天和今天》《仁医大爱父女情》到《电波的力量》《毒战》《我的非洲创业路》,宣讲员们用真实的故事、鲜活的案例、动情的宣讲,拉近了理论与群众的距离,是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官”。

好花引得四邻香,2019年,百姓宣讲活动在原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讲师团承办的基础上拓展提升,扩展为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国资委联合主办,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各主办单位高起点谋划、密切配合,联合下发通知、统一安排部署,推动了百姓宣讲活动机制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往心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亿万人民的健康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也正是因为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深情怀,对百姓的关爱,我的生命之花才会再度绽放,才有了今天还在宣讲的我。”

宣讲团成员苏雅琼是青岛农商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工,四年前24岁的她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就在我走投无路,准备放弃生命时,国家深化推进医疗改革,把好多治疗癌症的药物纳入了医保的范围内”凭借顽强意志苏雅琼打破医院“生命仅剩一年”的预估,工作之余,她参加了区里的宣讲志愿活动,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大家,让国家的医保政策惠及更多病人。

“我们常说理论宣讲要突出三个认同,领导干部宣讲突出政治认同,专家学者宣讲突出思想认同,百姓宣讲突出情感认同。这里面情感认同是最难达到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表示,抽象的理论只有被群众形象地接受、消化并吸收,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因此,鼓励老百姓走上宣讲舞台,就是为了摆脱传统宣讲中说教多、官话多、套话多的老套路,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形象的比喻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能理解。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宣传思想工作既要讲求政治导向,又要富有时代特色。八年来,百姓宣讲主题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主题,着力唱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昂旋律。

“中国梦”系列百姓巡回宣讲活动进基层

“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从策划到实施,紧跟时代步伐,切合年度主题,从“中国梦·我的梦”到“中国梦·新时代”系列,充分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2020年的百姓宣讲,紧紧围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这一主题,聚焦话小康、展现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充分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历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和毅力。

讲述一个故事,宣示一种思想,倾诉一种情怀,百姓宣讲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好,深入人心,进一步坚定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百姓宣讲就是要直抵人心。

说唱齐上

“老嫂子,等一等,看看长清新变化,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在百姓宣讲的舞台上,济南市长清区小梁社区书记王本珍兴奋的唱了起来,把社区居民为歌颂社会新变化而做的歌曲搬上了宣讲台。

“第一书记进村来,百姓冷暖记心窝。党和群众心连心,共奔小康一路歌……”高密市民间曲艺团团长栗瑞杰,用山东快书还原《第一书记进村来》的场景,是最受群众欢迎的宣讲员之一。

创新是宣讲事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的动力源泉。八年来,百姓宣讲工作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常抓常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山东宣讲的新特色、新气象。

宣讲主题常新。每年年初,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都会汇总研判论证当年的“中国梦”系列宣讲主题,先后以“中国梦·我的梦”“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参与改革见证改革”“中国梦·小康情”“中国梦·党在心中”“中国梦·新时代”“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等为主题确保宣讲活动常抓常新,让宣讲始终保持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和活跃度。

宣讲平台常新。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开展灵活宣讲,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城乡广场、厂房门口,都是百姓宣讲发挥作用的舞台,尝试与民主活动日、三会一课、农技专家讲座,以及道德典型评选表彰、送戏下乡、农贸大集等载体结合开展宣讲活动,取得 “1+1≥2”的效果。

近些年来,百姓宣讲先后走进齐鲁大讲坛、市(县)中心组学习会场、全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理论宣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并作为“五支队伍进校园”活动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一支生力军走进学校,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红色挎包宣讲队宣讲

宣讲形式常新。以2017年“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活动为开端,突破了以往面对面讲故事的单一宣讲模式,新增曲艺类、视频类形式,百姓宣讲员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戏曲、快板、三句半、小品、相声、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用动人的情节抓住听众,以具体的细节描述勾勒画现,靠平实的语言表达感受,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梦想进而追梦圆梦的感人故事,让听众听得懂,乐意听,还想听,坚定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百姓宣讲员讲的这些改革的事儿,我可都是亲眼见证的,有些还亲身经历了呢,改革真是让老百姓获益不少啊!”济南市长清区大刘村民孙福山听完百姓宣讲团的宣讲会后说。淄博市周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德志十分喜爱这种新颖的宣讲方式,他说:“百姓宣讲是我见过的方式最独特,效果最明显的理论下基层。”

典型带动

百姓故事百姓讲,百姓讲给百姓听。听完宣讲报告,平度市古岘镇宣传办的殷淑杰激动地说:宣讲员们的讲述震撼人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希望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书写无悔的青春。

交流上“零距离”、情感上心连心。宣讲结束后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宣讲员们不顾疲劳与居民、村民、职工、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情感、碰撞思想,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来自济宁市兖州区蝎之源农业科技公司的青年创业者方程,讲述了她借钱养蝎子的经历,从失败到成功、从得到政府扶持再到参与扶贫脱贫的创业致富故事。每次宣讲结束后,她都被现场群众团团围住索要联系方式、咨询养蝎技术等。“这样的宣讲听得带劲,听不够”,这是在宣讲现场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通过全省上下对百姓宣讲比赛的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热情极高,据不完全统计,八年来,全省“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参赛选手30余万人次,全部来自基层一线,涵盖学生、农民、工人、个体工商户、大学生、村官、教师、机关干部、人民警察等群体,上至八旬老人,下到学龄前儿童。经过层层选拔,全省已组建起一支庞大的百姓宣讲员队伍,基本建立起省、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百姓宣讲员队伍。仅2020年,全省就组织宣讲队伍500余支,举办宣讲比赛1400余场,开展巡回宣讲4200余场,直接听众超过100万人次。

职业有别、年龄悬殊、阅历不尽相同,但这些百姓宣讲员都是来自最基层,是最“接地气”的劳动者,也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代言人,他们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对人民的深厚情意、对中国梦的热情向往是相同的。他们从百姓视角,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鲜活事例,讲故事、拉事理、谈感受,引发听众强烈共鸣。通过百姓宣讲,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涌现出一批宣讲“明星”、“名嘴”、先进典型,为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才支撑。

时代楷模、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进行宣讲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青岛市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于春山、淄博市淄川区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老干部宣讲团团长于大卫……

从讲好身边故事,到讲好山东故事,到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员诞生了一批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以他们为代表的模范典型群体又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基层干部群众加入到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来。

擦亮品牌

淄博市淄川区打造“明理胡同”宣讲品牌

“方桌会”“大碗茶”“明理胡同”“故事会”……走进山东,“市市创品牌、县县有特色、镇镇抓落实、村村搞宣讲”的宣讲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百姓宣讲作为 “宣讲时间”品牌的有力支撑和重要组成部分,本身已经成为山东省的特色宣讲品牌。

线下与线上齐进,传统与现代一色。百姓宣讲借助媒体融合手段,新阵地、新渠道不断拓展,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资料整理,发挥的长效作用。几年来,省委讲师团与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密切合作,坚持把优秀稿件集结成册、刻录成盘,免费发放,供基层学习使用。

综述3000余篇,信息500余万条,覆盖受众面上亿人次。宣讲载体越来越丰富,宣讲效果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和大众网、齐鲁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和网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形成立体式全覆盖联动效应。据统计,八年来,省内报刊、广播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刊(播)发消息、综述3000余篇(条),重点新闻网站等新兴媒体登载稿件1500余篇。经百度搜索,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凤凰网、搜狐、网易、新浪等各大网站转载山东百姓宣讲有关信息500余万条。

小公号,大作为。宣讲时间”作为官方微信公众号,是2020年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所有宣讲同步刊发全省优秀宣讲视频和稿件,供大家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搬着马扎子,举着小喇叭,村头巷尾就是宣讲小阵地。近年来,各地充分利用本地宣讲人才集聚优势,在全省“宣讲时间”大品牌下,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宣讲品牌,如济南市章丘区“方桌会”、莱芜区“大碗茶”,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故事会,淄博市淄川区“明理胡同”,聊城市高新区“红色挎包”宣讲队,烟台龙口市“习语润心”,临沂市“七讲七进”宣讲活动等等,形成了“市市创品牌、县县有特色、镇镇抓落实、村村搞宣讲”的生动局面,让宣讲之花开遍齐鲁大地。

有一种宣讲直抵人心,有一种宣讲历久弥新。

百姓宣讲激发普通百姓的“心灵共振”,百姓宣讲获得了普通百姓的“情感认同”。

“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是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持续打造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特色品牌,是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载体。百姓宣讲员们已经逐步成为我省基层宣讲的中坚力量,在遍布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阵地上,传递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姓宣讲,宣时代之声音,讲百姓之故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