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用活红色资源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热潮

  连日来,威海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理论大众化普及品牌为引领,依托新时代理论宣讲联盟,组建起“五老”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印迹宣讲团、威海榜样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深挖本地红色资源,用真实质朴、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不断档”上演,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正持续发酵。

  做好“红色”宣讲 让党史课入脑入心

  “天福山起义、马石山突围战,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党史课程研发要跟地方红色资源深度结合,调动起群众内心的自豪感。”在威海市档案馆参观完中共威海历史展后,中共威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隋书卿对研发党史课程有了新思路。

  如何让党史“声入人心”?眼下,威海市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党史宣讲“小喇叭”,用精心准备的课程、丰富多样的形式、生动深刻的讲述,奏出党史宣讲好声音。

  “聚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党在百年奋斗中所形成的精神谱系三大方向。”隋书卿说,这是中共威海市委党校在春节前就已统筹谋划好的党史课程。据介绍,为群众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中共威海市委党校的教师们聚在一起开了多场“备课会”,不断对课程进行讨论修改,并组队到档案馆实地“备课”,亲身感受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

  “重温威海党组织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改革奋进的发展史后,我深入了解了威海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史教学的方向更加明确。在今后的备课中,我们将通过多平台获取学习资源,收集储备宣讲素材,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隋书卿说。学生是学党史的“生力军”,为此,共青团威海市委组织“青年讲师团”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让学生更加深切全面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高校学生们更明确自己的使命担当。

  在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威海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副教授姜力源以《辉煌百年,初心不忘》为主题,娓娓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光辉的历史节点,现场师生沉浸其中,收获满满。

  “这样的宣讲方式‘接地气’。”学生侯珊珊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点赞,“党的奋斗历程催人奋进,以后我会脚踏实地,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融合,为创造新的中国奇迹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讲师团”还将分批、分层次开展不少于20场次党史教育宣讲,同时鼓励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制作、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化产品,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用活本土资源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红色资源则是我们身边的“活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威海市用活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吸引人们在参与中增进对红色文化的理解认同,自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

  “预备,开始!”导演一声令下,75岁的老党员孙世英挺直了腰板,缓缓说道:“1984年3月2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环翠区鲸园街道开展了“党史大家讲”活动,由街道党员当主播,讲述党史上的今天,重温党的奋斗历程,目前节目已播出13期,在辖区内掀起了一场党史学习“追剧”热潮。

  走出直播间,孙世英的话匣子便合不上了:“咱威海有马石山十勇士、乳娘、郭永怀等红色资源,有机会都要讲给年轻人听,咱威海人要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征集主播时,鲸园街道青年机关干部孙妍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之前作为‘粉丝’,只是觉得节目形式新颖,内容有趣,亲身参与后,对党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也深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孙妍平说。

  传承红色基因,从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开始。日前,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刘公岛历史选择展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军长征途中,700个小战士体力透支、饥寒交迫,最终背靠背牺牲。”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下,现场气氛凝重,大家的眼眶渐渐湿润。

  学习结束后,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员闫路路有了新目标:“我们将充分挖掘刘公岛景区独特的历史资源,自觉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在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咱威海的英烈曲光喜用牙齿拉开了仅有的一颗手榴弹弦,滚进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每每读到这样的英雄故事,我既悲痛又自豪。”在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市民李玉霞手捧《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细细品读,感慨万分。

  不久前,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捐赠了《中国共产党威海历史图集》《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穿过硝烟的记忆——报纸上的红色胶东》等党史史志书籍50余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读到红色书籍。

  翻开《中国共产党威海历史图集》,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威海地方党史的发展历程,把百年沧桑巨变用更生动的方式呈现在群众眼前。“贝草夼地下交通站、十八里担架道,这些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阅读完党史书籍,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负责人丛翠霞感叹说,“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我会好好为辖区居民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稿件原载于2021年3月31日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